close

張又驊1         回家        

台南女中二年十五班  張又驊

 

 

深夜,母親規律的鼾聲使我無法入眠,有些氣憤地,我把窗簾拉開,也打開簾後的小窗,想藉自然微風增進幾分睡意。

從四樓向下望,我很清楚在這個時間住宅區是不會有人外出走動的,卻瞥見對街半掩的門扉後,傳出幾分不尋常的聲響,似乎有人起了衝突……

那門好幾次完全敞開,卻又馬上被關起,速度之快使我看不清門後的身影,更聽不清夜裡那一句句激動卻無力的低語。如此糾結了許久,彷彿其中一方妥協似地,那扇沉重且幾乎鏽蝕的鐵門,終於,不情願地開啟……

黑暗中,一個微胖的奶奶坐著輪椅現身,在她身後的是個中年大叔,大概是她的兒子,穿著睡衣,一頭亂髮,連鞋子都沒穿好,一副剛睡醒的模樣。只見奶奶不顧一切大聲嚷嚷著:「我不要待在那裡!我要回家!」說完便使盡全力指向前方,像是指揮後方的兒子前進,任憑身後的兒子如何解釋:「這裡就是妳家啊!媽!」她也完全聽不進去,只是不斷用她那雙失焦的眼望向前方,一次又一次激動地大喊:「我要回家!」最後甚至流下眼淚,表情就好像───好像她不認得任何一個人。

直到她的兒子推她到街頭的小公園繞了好幾圈,並且喃喃地說了好幾句安撫的話語,她才漸漸平靜下來,但仍不停啜泣。當輪椅再次回到家門前,兒子輕輕地說了一句:「媽!我們到家了。」奶奶這才露出一絲微笑。街燈下,我隱約見到大叔抽搐的嘴角,以及臉頰上閃閃發亮的──淚?

門,再一次沉重地關上,很緩慢,很哀傷,而我身後的母親,依舊安穩地沉睡著,伴隨那規律、輕柔的鼾聲。

101年12月22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