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蔡孟樵  熱衷分析

臺南一中二年十四班   蔡孟樵

    

 

      一個長達十分鐘的苦苦哀求,一道打量著眼前下跪男子的眼光,隨著腦中迴路的運轉,我簡潔地說出結論:「請去坐牢吧!」伴隨著男子的哀嚎、教官的威嚇,犯了偷竊罪的他被扭送走了;看著手上失而復得的手機和錢包,我的腦中只有一個想法:「分析可是我最拿手的事呢!」

     那天體育課後的短暫十分鐘,班上一陣騷動,有人似乎偷走了班上的財物,其中也包括我的手機和錢包。而我只是理性地判斷犯人仍在學校後,利用衛星定位抓住他而已,結果換來了同學們的崇拜眼光;當他們問我是如何辦到的,我的回答也只有一個:「我只是單純熱衷於理性分析罷了。」

     熱衷分析,也就是理性、冷靜地將名為問題要素的參數套入腦中迴路,運轉數遍後產出的結果,這種方法是每天都要執行的。分析朋友的表情、臉色和心態來選擇應對;分析老師的需求、語氣與動作以決定行動;分析那些商人的誇張言詞,甚至分析這人的可信賴程度以及利用價值。反映著日光的眼鏡底下,將複雜的要素條件換算可說是我的習慣,也是我最拿手的事。

     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已經忘記了。彷彿自有意識開始,見過父親的次數不到十次,從第一次、二次的希望落空,四、五次的懷疑,到七、八次時的懂得分析,母親對我宣布父親歸來的消息通常會被我忽視,然後又必須在一次次父親的道歉電話中表示無妨。很累呀!已經累到不想再演戲了,只想大聲吶喊:「你騙人!」

     只要股票是綠的,爸爸就不會回來,因此分析成了我希望父親能回來的一種憑藉,但無奈,它經常是綠油油一片。看著書桌上的小型電視,將數據套入後得到答案──今年父親又不能回來了……

     然而,這似乎不也正是我一直如此熱衷分析的原因與推力……

101年12月30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