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崇明)陳玟戩    讀書聲      

後甲國中二年三十班    陳玟戩

 

 

        讀書是大家共有的回憶,還記得兒時大聲唸課文的模樣,那聲音像顆糖果,頓時甜蜜了整個家,長大後,讀書聲漸漸沒落了,只剩下白紙到處飛翔的聲音。

        在學校,低年級學童朗誦課文的聲音彷彿天使降臨,溫暖了老師的心,也照亮了學校每一個陰暗的角落;中年級學生唸課文的聲音像合唱團,優美動人的嗓音令人為之動容;高年級學生朗讀課文的聲音宛如跳蚤市場的叫賣聲,每一班都在拼最大聲的;到了國中後,我們讀書的聲音就像菜市場的喊叫聲,不客氣地打破其他班的窗戶,震撼其他人的聽覺。

        每當期中考來臨時,情況就轉變了,老師像個錄音機,把聲音都吸走了,教室安靜的詭異,連一根頭髮接觸地面的聲音都聽得見;然而,考試過後,那些吵雜的讀書聲又再次出現了,教室又恢復了生氣。

        至於我個人呢,我很少發出聲音,因此,我在讀書時,只剩下白紙構成的音樂翱翔在我的世界。

                                   1011224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