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蔡彰佑            衰老的英雄

慈濟高中二年六班   蔡彰佑

    

 

 

         小時候,我常把嫩白的手安心地交給心目中英雄的爸爸,任由他帶著我到處「拯救世界、維護地球和平」;他也常引領我到書桌前和我一起網羅繁如星點的知識。但,隨著升學的壓力逐年遞增,坐在身旁的爸爸開始使我感到厭煩……

      一同尋求知識的慾望逐漸被叨叨的叮嚀聲及刺耳的教導聲澆熄了,身旁的爸爸有如重力場一樣使我的心往下沉。我開始躲避爸爸,他在書桌旁準備教導我時,我就躲進廁所,往馬桶上一坐,等著他離去。日子久了,爸爸彷彿也懂我的意思,書桌前成雙的身影越來越少見了,最後終於不再見到他的身影出現,而我,卻自豪地為我那無知的行為感到驕傲。

     隨著課業的難度增加,我時常遇上瓶頸,但身旁那位知識家,不是已在樓下看著電視便是陷入熟睡的狀態,我只好把問題帶到學校去問同學。原本書房裡陣陣的教導聲已如流逝的歲月般消失殆盡,我感到一股寂寞湧上心頭,就像一個人在無邊無際的大海上航行。

     偶爾,爸爸會上樓探望我一下,當我忍不住說:「爸,來坐吧!」他便很興奮地坐在床上,認真地翻著課本對我指點一番,我反而變得想把握這難得的機會,熱情地回應他,但時間久了,對話也沒了,換來的是一陣陣的打鼾聲。爸爸真的老了。

     「很多事情現在不做,以後可能就沒有機會做了。」電影《練習曲》中男主角是這麼說的。英雄也會有衰老的一天,隨著我的成長,父親應感受到昔日那將嫩白小手交到他手中的小男孩已漸行漸遠了吧!而已是一副小大人模樣的年輕男孩,如今已懂事許多,又何嘗忍心父親那漸被催白的雙鬢?

      生命的輪迴若本該如此,我想,珍惜與愛便是當下不做以後就會後悔的事了……

101年12月31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