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楊淞普                            看海

臺南一中一年十八班   楊淞普

 

 

 

       濕鹹的海風輕拂著雙頰,微暖的橘紅暈染了海面,海浪溫柔地撫著細緻的白沙。一樣的時間、一樣的地點,看海,身旁卻少了一個溫柔的依靠……

     幼時的我常跟著爸媽、奶奶一同遊山玩水,走遍台灣,其中又以造訪墾丁的次數最多。提到墾丁,人們總會聯想到刺激的水上活動,以及七彩霓虹交織而成的豐富夜生活,但我並不熱衷於這些活動。

      我喜歡看海。

      每次來到墾丁,我總會在黃昏時分牽著奶奶的手,到飯店後面的沙灘,坐下,倚著奶奶的肩膀,握著她厚實粗糙的手,看海。聯想力豐富的我總是將夕陽說成蛋黃,海面則是一面鏡子,而奶奶總會摸著我的頭笑著說:「怎會有人拿蛋黃砸鏡子呢?」接著便是一陣沉默,只剩海浪拍打沙灘的聲音和遠方船隻的嗚嗚汽笛伴著眼前這偌大的蛋黃沉沒海平線。

      如今,坐在同樣的沙灘上,望著海,迎著海風,我彷彿能看見奶奶隨風飄逸的長髮;抓起白沙,我似乎還能嗅到奶奶溫柔的味道;聽海浪,奶奶輕柔的話語彷彿再次迴盪耳邊,夕陽仍像蛋黃,海面仍像鏡子,但我已經感覺不到那股溫暖,那般的安全感。

     儘管我看著同樣的這片大海。

     夕陽漸漸沉沒。我起身,徘徊於這長灘上,當柔軟的細沙覆蓋了腳,我佇足,再次將眼光投向大海,想在離開前再睹一眼它的風采,卻發現奶奶似乎正站在我的身旁。

     「我一直陪著你喔!」奶奶對著我說。「嗯!我們一起回去吧!」拭去淚水,我對奶奶微笑。

102年1月6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