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語薇      磨練       

聖功女中高三儉班 王語薇

 

 

人剛出生的時候,都像是山裡不起眼的小礦石,稜稜角角,又毫無光澤。當小石頭開始被山洪沖刷,經歷浪跡天涯的旅程後,它也許會遭受狂風猛烈地侵擾、暴雨狂妄地笞打,甚至是一路上溪床諸物無情地凌遲;但,也是在這樣的磨練下,它才能稍稍顯現它溫潤的本質為人發掘,再幾經琢磨,終於才淬礪出不凡的價值;它在挫折中成長,在迍邅中求生存,最終綻放無與倫比的光彩,成就藝術家手下巧奪天工的瑰寶。如此艱辛的過程,卻也是人生最真實的寫照!

「輪椅律師」陳俊翰,今年已申請到哈佛大學深研法律,看似並非奪目的一項成就,背後卻潛藏了一個生命勇士精采奮鬥、血淚交織的故事。俊翰小時候被診斷出罹患肌肉萎縮症,醫生說他頂多剩下四個月壽命,但他以樂觀堅毅的精神,不斷闖練生命的關卡。如願升上第一志願新竹中學後,他的身體狀態每下愈況,萎縮的情形也益發嚴重,完成一篇作文需要六小時,在每天體力僅能負荷兩個鐘頭的念書時間下,他仍保持熱愛讀書的心,一步步構築人生的藍圖。但在大二那年,一次失火意外更讓他遭遇截肢的苦痛,卻仍擊不倒他奮進的意志,雖然人生更加辛苦,但他始終帶著健康的心看待自己的殘疾及不幸的際遇,如此多舛的磨練,非但沒有擊潰他的意志,反而在每一個挑戰後,一次次寫就他不平凡的人生,命運之神意外的捉弄,竟也為我們樹立這樣可歌可泣的典範,令人動容!

在《城南舊事》一書中,英子的父期勉她不斷闖練,闖練過後,必是一片海闊天空。反觀我們自己的人生,又何嘗不是如此?「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又有人證實,不是用滾燙的熱水,就泡不出最沁人心脾的茶香。如果沒有人生旅程上的磨練,怎能提煉出彌足珍貴的人生體悟──因此,東坡才能在烏臺詩案後,寫下〈赤壁賦〉這篇萬古鉅作,柳宗元才能在被流放後,呈現給我們《永州八記》的名篇。他們,都因磨練,品味出不同凡響的人生風景。

遇到磨練時,試著轉換心境,提升自己的人生格局吧!如此,便能在一番闖蕩後,綻放迷人耀眼的光彩。

102年1月刊登於南市青年304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