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心慈            母女    

臺南女中二年九班  趙心慈

 

四周瀰漫著一股幽幽的檀香味道,在莊嚴肅穆的祭儀中,我聽見母親用幾乎泣不成聲的語調,朗誦著她親自寫下的祭文……

外婆是個傳統的鄉下婦女,雖然沒讀過什麼書,但仍含辛茹苦地將三名子女拉拔長大,靠的是她四處販賣水果和外公一份微薄的收入。外婆總喜歡跟我說,她們以前的生活是如何的辛苦,並勸我要好好讀書,長大才可以獨當一面。小時候的我,哪裡懂得這些道理,我只知道,只要考前三名,外婆就會給獎學金作為獎勵。我還記得在考基測的前幾年,外婆曾說:「妳若考上第一志願,我會給妳一個大紅包喔!」那時母親開心地笑著對外婆說:「說到要作到噢!」我暗自立下了目標,想要達成這屬於我們母女三人的秘密。

不久,外婆便因生病而不良於行。或許是傳統心態的緣故,外婆總堅持要住在舅舅家養病,而不考慮給母親照顧,即使無法得到最完善的照護也沒關係。為此,外婆與母親時常吵架,母親總覺得外婆又何苦如此委屈自己呢?但外婆卻一點也不這麼認為。

一直到後來,外婆決定到我們家已經是幾個月後的事了,但……,一切都為時已晚,幾個星期後,外婆就被送往加護病房,撐不過幾個禮拜便過世了。

外婆的過世對母親而言無疑是一種極大的打擊。母親曾私下對我說:「早知道就不要那麼堅持,或許……」話中透露了無限的自責與懊悔。我在母親眼中彷彿看到一個做錯事的小女孩,這才驚覺:母親並不是永遠都如表面看來的堅強,她也曾是在母親保護下的小女孩啊!我輕聲地安慰她,正如我受傷時母親心疼地呵護我一樣。

雖然再也不能拿到外婆給的獎學金,也無法實現當初的那個秘密,但是我和母親的感情卻因此靠近了不少;我想是因為在母親的身上,我好像看到了另一個自己的緣故吧!

102年1月19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