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王登豪            改變     

臺南一中二年十九班  王登豪

 

「每次見到你,心情似乎都變好了!」許多人對我如此說道,我總以一個真摯的微笑回應,卻一直無法說明白原因。回憶自己小時候,似乎不受大部份人的歡迎,直至一次的衝突,那衝突才使我改變了。

與群體互動,若不是服從群體,便是帶領群體,否則必落得被邊緣化的下場。小學時總是顯得與他人格格不入的我,似乎便受其他人譏諷。自己我行我素的個性需負起一些責任外,他人的不諒解更使我走上了孤獨之路。每次的分組活動總抱怨著為何班級人數是奇數,以致於自己時常落單,不過雖是孤獨一人,卻也默默承受,更對他人的嬉笑充耳不聞。就如同碰到岔路時,總選條險峻的道路來自討苦吃。小學似乎也在這種極度被邊緣化的氛圍下結束了。

升上國中後,雖然認識了許多新同學,但在磨合期一過後,班上各小團體便也逐漸成形了。過於偏激的個性使我與一些人結下樑子,最後在一次的小摩擦中,終於爆發了。經過了一番激烈的爭吵後,同樣也相當憤怒的老師耐著性子,仔細分析了我的問題,而我,在老師一番苦心孤詣的分析、勸誡後,不禁深深感到迷惘,遂長時期自我苦思。

檢討自己後,逐漸清晰自己的缺失。暴躁的脾氣,便是最大的問題,若不試著圓滑自己的個性,最終仍會傷害自己。不願迎合他人的我思考了許久,覺得改變是必要的,但並非抹殺了自我。或許此刻正是我人生遇上的第一個難關,我必須面對它、修正它,此外,別無他途。調整了好久的思考與改變作法,才慢慢成為今日的我,以自身的力量融入團體,並以正確的觀念影響他人,而非像過去的漠不關心。過去的同學也逐漸接受改變後的我,那些嘲諷也就這樣在無形中消失了。

偶爾回想過去的生活,總是感到慶幸自己能有所改變,或許老師那一番勸誡醒了我,改變了我,使我從不受歡迎的性格中脫困而出,現在的我,正以自己的經驗影響他人,或許正是因為走過這條辛苦的路,才希望別人勿重蹈覆轍。也希望別人會因此有所變化,不再迷惘了。

102年1月20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