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古惠如                             磨練

臺南女中三年十六班   古惠如

 

        你一定知道,老鷹在蛻變的過程中會親口啄掉自己的羽毛,以生成更健壯的翅翼;珍珠也是蚌殼含砂之後日磨月磋化育而成。過程中,不乏艱苦,但種種苦痛將磨練成為更壯美的鷹揚之姿、珍珠之光。換句話說,是磨練造就了不凡的人生。

    玉石不經一番切磋終究是塊無華的礦物,正如同不經礁石的砥礪,海面依舊平靜,缺乏力與美。人亦是如此,透過攀爬登峰造極的過程,我們體會到混雜著血與淚的滋味,聽見內心最深處那堅定的心聲,窺見了所謂的人生不過是一次又一次披荊斬棘的旅途中所擁有的收穫。馬拉松跑者林義傑便是最佳證明,他在一次的演說中開宗明義地說:「藉由征途的過程,我了解生命的意義。」原本只是一位體育老師的林義傑,在嚴酷的長跑環境中,使他鍛練出一個堅強的自己。是磨練,教會了他如何熬過人生的黑暗低潮;是磨練,將他昇華為更壯碩的自我。

    然而,現實生活中的我們卻時常懼怕苦難的鍛鍊,深怕它毫不留情地摧殘自己脆弱的自尊。這時唯有毅力與恆心能帶我們通過殘酷的試煉。曾經,我站在舞台上承受編舞老師嚴厲的指正,一旦不合老師的意,便得從頭來過。這是何等的煎熬!當時卻只能在心中不停地為自己吶喊「加油」,但不久後,雙腳開始出現無力的癱軟,呼吸也如缺氧般的沉重,垂掛在眼眶的淚更在在顯示在磨練中成長是如此地辛苦。不過,所有的淚水將在磨練的涵養中洗鍊為珍貴的回憶與甜美的果實。因此,當自己深陷於苦難,別忘記喚起心中的毅力及恆心,它將帶你穿越烈火,看見重生的自己。

    「水不激不躍,人不激不奮。」人生之所以高潮迭起,是因為我們勇於面對磨練並成長為堅苦卓絕的自我。所以我們何不向那功績不凡的磨練,致上最高的敬意呢!

102年2月2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