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詩晴  志工有感     

臺南女中一年八班  黃詩晴

 

若問我,求學過程中,哪項活動令我感受最深刻,那無疑就是去醫院當志工了。

記得剛去醫院報到的第一天,對院裡的環境和作業流程都未熟悉,就被叫去陪一位行動不便的女士看診,也就是從她進入到踏出醫院間全程陪同她。對一個新手來說,這其實是件有點困難度的任務,我也因此鬧了些笑話。像不知道診間在哪裡,繞了好幾圈才發現;或弄錯看診的順序,把她帶過去又帶回來;更有忘了拿病歷卡,而被護士小姐叫回來的時候。儘管鬧了許多糗事,最後我還是完成任務把她送出醫院,臨走前她一直向我道謝,反倒讓我不好意思起來,也因如此,之後我用最短的時間熟悉了環境,和各項該注意的事務,希望能避免類似的情況發生。

醫院,可是生老病死匯聚的地方啊!在這裡,我到過嬰兒室,看到家屬抱著新生兒,臉上洋溢著滿足與幸福;更多的時候我必須去診間、病房或急診室,看到的卻是無奈與痛苦。有時藉由病患的嘴裡,我更可以得知另一種和我全然不同的人生,在院裡當志工期間雖短短僅有一個禮拜,然而在這段時間內,我更接近了人生的最真處,一切的名與利,到老的時候似乎不再那麼重要了,躺在病床上的老人,最希望的或許只是一副自由、健康的身軀。當志工的七天裡,我有了對人生真諦不同的體會與感悟。

若說,我在哪次活動中成長最多的,那就是像看了一部人生戲劇的志工服務了!

102年1月5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