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陳緯宸  故鄉

臺南一中一年十六班   陳緯宸

 

 

       

         驅車,緩緩穿梭在那蜿蜒的巷弄間,私人的鐵工廠依舊在敲敲打打。望進去,灰濛的氣息仍是,但兒時常常用力踩著腳步故意來嚇唬我的伯伯如今已鮮少看見他的身影。偶爾,當我再次回到爺爺家時,還是會看到他那滄桑的背影,這時他也如往常一般先以疑慮的眼神望著我後,便默默地微笑。這充滿人情味的台南巷弄便是我故鄉。

來到老家之前的這條巷子裡,原本曾是雜草叢生的空地,現在早已蓋了豪宅、宿舍,但兩旁原先低矮的屋子仍佇立著。進到了爺爺家,上到了三樓,花草樹木映在眼前,濃厚的老家氣息便熟悉地迎面而來。我靜靜感受著,感受著這股氣息所帶來沉澱的心靈與過往的回憶。

曾經,矮小的我也上來這地方,微風不斷拂著臉頰,「轟隆,轟隆」的火車聲從遠方逐漸接近,我便要求母親將我抱起來,好讓自己能更清楚地注視著遠方鐵軌上的火車快速地駛著,全神貫注地看著車廂一節一節地從眼前逝去,直到聲音消失後才肯罷休。曾經,我握著奶奶滿是皺紋但厚實的手,提著菜藍來到附近的菜市場,水果攤前,奶奶憑著豐富的經驗與知識,精挑細選著,和周遭的阿姨們熱絡地交談並交換意見,彼此之間充滿著友好及熱情。曾經,我和爺爺奶奶與伯伯常常開著那輛年代久遠的老車,緩緩地駛到安平,「噗噗」的聲響及傳統的外型行駛在現代的車輛旁,更增添些許古早的氛圍。從小環繞著這文化氣息的城市,樸素、厚道早已貫穿我的心靈。

如今,那輛可被稱為古董的老車已不在了。而我,也因為年齡的增長,抹去了對火車百般的好奇與興奮。更因為搬了家,早晨不再早起吵著要和奶奶伯伯們去散步、買菜,且因課業愈來愈繁重,連回老家的時間也被剝奪了。那小時候愉悅於老家的時光不再,但這般深刻的記憶卻不被時間所掠奪,童年樸真的生活提醒著我即使未來搬離了這城市出外打拚,賺得了美好的生活,也不要遺忘這故鄉,這從小栽培並陪伴著我的故鄉。

102年1月13日刊登於中華日報

【賞析】

每個人的心房裡都有個魂牽夢縈的故鄉,那是自己生活與成長的記憶聖殿,也是人格內化養成的心靈母士,倘若沒有故鄉的薰陶涵養,那麼,生命旅程中,一定很難嚐到懇摯的人情滋味吧!

文章起始二段,作者寫自己回到兒時老家,藉著視覺、聽覺、嗅覺等感官摹寫,把台南故居的純樸形象化為立體感受呈現在讀者眼前。接續,作者跌人回憶中,藉由一連串兒時點滴,勾勒出過往的生活痕跡,曾饒富趣味觀賞著的老火車、人情味滿益的傳統市場、開著古董老車遊歷街市,幼年生活的純樸滋味躍然紙上,縱然回到現實,景物、人事已有些變遷,但對於家鄉的熟悉與深刻懷念卻未曾因此被掠奪。作者藉著綜合感官摹寫與心靈感受的交錯對照下,呈現出縱使因時間的變遷使得環境略有改變,但熟悉的家鄉氣息依舊,依舊牽引著歸鄉的遊子再次停駐、沉緬。

透過對故里親人、鄉鄰長輩的懷思,一種飄零的感嘆,印烙出作者對故鄉的綿綿情意,縱然歲月已逝,故鄉的純樸之情,仍時時刻刻提醒著作者,母土的滋養與灌溉,是生命中無法忘懷的根,情意藏匿於字間,看似淡然,卻將思憶之情深深埋於內心,是篇耐人咀嚼的好文章。

賞析老師:鄭文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