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郁淇                         賞梅

佳里國中三年十七班    王郁淇

 

           寒冬已至,高山上一片白雪皚皚,花兒們早已禁不起嚴寒的侵襲,悄悄的告別大地。唯獨梅,儘管天氣再怎麼凜冽,她仍然在這一片雪白中,亮著一點紅,一分昂然挺立的紅。

 

        在百花齊放的春季中,花兒們爭奇鬥豔,梅花卻從不曾參與其中。她無心與其他花朵競豔,卻在白雪覆蓋大地的冬季,群芳都已凋謝之時,綻放著容顏,吐露著淡淡芬芳,為世界點綴出幾分生氣,些許清香,且越是寒冷她越是綻放的亮麗耀眼。而為人不也是如此嗎?你不必時時刻刻想著與他人競爭,想著要勝過旁人,只要盡心盡力,完成自己需做的工作,時機成熟了,必定能閃耀出屬於你的光芒。「不禁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經歷了越是嚴寒的氣候,開出美麗的花;你在歷經越辛苦越艱困的考驗之後,必定也能如梅花一般,活出越璀璨的人生。如此賞梅,不也學習了處世之道嗎?

 

        「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此為描述梅花的一句詩句,寫著在冰天雪地中,縱使飄著的白雪,也知道梅與雪的不同,因為作者在遠處即可聞到梅花的淡淡清香。古人稱「梅蘭竹菊」為「花中四君子」,梅花正是冬季之代表。梅的香氣,正如同君子的德行一般向遠處傳遞,人若是有好的品德,便會像梅的清香般傳遞出去。君子之德,又何愁他人不知?

 

        梅花,是冬雪中的一幅美景。她的美,不僅在於外觀,更在於梅似君子般的美德,她堅毅的處世之道和清新脫俗,更值得我們學習。有機會賞梅時,除了賞她的美,也要向梅看齊。

102年1月刊登於南市青年304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