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琮勝           因為孤獨      

臺南一中一年十八班  吳琮勝

 

「叮、叮──」推開略顯沉重的玻璃大門,門上正熟睡著的鈴鐺因被驚醒而發出響亮的抱怨聲。我不以為意,逕自走向一個靠窗的座位坐下,向早已站在一旁等候的服務生點了杯咖啡後,便將目光轉向窗外,不發一語等待著。

「叮──」這時門口再度傳來清脆的鈴聲,一個人走了進來。他以眼神掃視四周,最後目光定在我對面的位子上,接著他邁開了腳步朝我直直走了過來,一句話也不說就在對面坐了下來,同樣也向一旁的服務生點了咖啡。我收回留連在窗外的目光,不著痕跡地偷瞄了一下陌生人的臉龐。「嗯……長相平凡,臉色還有些不太自然的蒼白。」心中暗暗評點一番後,我就將這想法拋出腦外。

一會兒後,咖啡送了過來,但我選擇忽視,仍靜靜盯著窗外的事物。像是要吸引我的注意似的,微燙的咖啡不斷向外飄散著濃香的霧氣,試圖網住我的視線並拉到它的身上。我不為所動,沉浸在自己的世界當中。

沉默無聲無息地潛了進來,包圍住周遭一切,並緩緩將孤獨散播在空氣中、在咖啡中以及那略感寂寥的心中。

窗外的世界繽紛多彩。正當放學時刻,同學們三五成群,有說有笑一起踏上歸途的身影;路旁小孩彼此追逐嬉戲,盡情大聲喊叫的模樣;公園小椅上情侶卿卿我我,相互依偎的親暱樣子,在在都顯示出外面世界的美好與溫馨。

「但與我有何關係呢?」對此,我輕嘆一聲,端起桌上熱情已卻的咖啡,輕啜一口,細細品味其中混雜淡淡憂愁的苦澀,以及隱藏在背後那愈發茁壯的孤獨感。

那似有若無的孤獨感,彷彿一直跟著我,一直不去。但「孤獨」真正的意義,老實說我還模糊著,雖模糊,卻輕易占領我的心,為何如此,我猶疑中只有疑惑。每個人對於孤獨的感受不盡相同,也許潛意識裡,我會覺得選擇孤獨不過只是為了暫時逃避某些人、事、物罷了。

想到這裡,我有些不由自主地用眼角餘光打量起對面的陌生人,猜測他選擇沉默卻又主動坐到我對面的原因。但他如石膏像般蒼白的面孔看不出喜怒哀樂,使我無從得知答案。於是我將注意力移往窗外,並嚐了口咖啡。

我喜歡孤獨,但卻也討厭孤獨。愛的是像無風海面一樣安詳、平靜;厭的是如無底洞般徹底將我吞噬的無助。內心開始掙扎,在這片孤獨無限擴大之前,我該留下抑或離去?

咖啡見底了,我站起身,將錢放在桌上,一步一步走出這片靜默交織的孤獨,只遺留下那人兀自不散的一股沉鬱的孤獨……

102年1月刊登於南市青年304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