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詩晴               紙摺動物

臺南女中一年八班   黃詩晴

    

     許久未整理房間,偶然在角落發現一個塵封的小盒子,打開一看,一大群小巧的動物倏然蹦了出來,個個用紙摺得栩栩如生。我輕撫著它們褪色的外表,心思彷彿乘著紙鶴,飛回那段遺忘的童年……

    記憶中,父親總是忙碌的,即使是假日也整天工作個不停。小時候,偶爾我會偷偷溜進公司,纏著父親要他快點結束工作好帶我去玩,然而得到的回答總是「等一下吧!」便放我在一旁空等。幸虧辦公室裡有好多阿姨都喜歡逗著我玩,都願意照顧我,我的童年才不至於太過落寞。其中,我最喜歡一位阿姨,因為──她會摺紙。

    阿姨的座位總是佈置得像個動物園,地上走的、水裡游的放在桌面上,天上飛的就黏在書架或隔板上,一隻隻動物的神韻都逼真極了!我常常把它們拿去玩扮家家酒,不小心就把它們弄得斷手斷腳,阿姨也不生氣,很快又做了一隻,有時還多做幾隻送我。奇怪的是,不管我怎麼拿,動物園裡動物的種類或數量都有增無減,原本無聊缺少父親陪伴的時光,卻因這些紙摺動物的妝點而變得多采多姿了。

    原本平凡無奇的紙張,經過阿姨的巧奪天工,不到幾秒鐘,活靈活現的小動物就跳出來了,她的這門技術總叫一旁的我看得目瞪口呆,心裡欣羨不已。有一回,我鼓起勇氣說:「阿姨,你教我摺紙好不好?」她笑著問我要做什麼?我說:「每次看爸爸回家總是很累的樣子,我要做一堆小動物,讓他看了很高興。」阿姨沒說什麼,笑著點點頭,果真教我做了起來,別看阿姨輕輕鬆鬆,我做了老半天,成品不是歪頭,就是缺手瘸腳的,但最後還是勉為其難地做了好幾隻,放在沙發上想讓父親發現;可是父親大概是太累了,一屁股把它們都坐扁了,看都沒有看到。我雖然看在眼裡,卻也沒多說什麼,因為年幼的我知道,一隻隻的動物或許根本就無法娛樂疲累的父親吧!

    歡樂的時光總是會逝去的,不久後阿姨調職了,臨走前她送我一個盒子,裡面各式各樣的動物都有。我小心地保存了起來,因為它們足以代表我的童年,足以紀念那時的童稚和天真──即使已被我塵封在記憶的深處了。

102年1月14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