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周毅                       夜遊   

臺南一中一年六班   周毅

    

     暑假興致一來,傍晚時分便獨自一人前往離都市有一段距離的近郊尋找星星。進入郊區野地,雜草叢生,羊腸小徑,蟲豸在耳邊鼓譟,一切的一切和我所想像的完全不同,不但路如迷障,氣氛也透著詭異,心中不禁忐忑不安。看著夕陽正一點一點染紅四周,我知道腳步必須前進,但不安的我只能以散亂的步伐繼續往前,碰的一聲,我被路旁一棵大樹所延伸出來的氣根絆倒在地上。

    眼睛緩緩地睜開,我的意識也漸漸恢復,我先望向四周,不覺大吃一驚,此刻的我,竟躺在一片曠野中央!夜色聚合中,傾聽周遭,只有蟲聲唧唧,風聲徐徐地從我身邊拂過,現在的我,是一個人,無伴。伴在我身邊的,只有一片無盡的大自然。

    躺在地上,我用心感受泥上的餘溫,蟲鳴的律動,晚風的輕拂,還有最令我難忘的那一片星空。

    那晚,我花了大部分時間望著那片星空。星星在一片無限的黑裡閃亮著,大片星光如柳絮般灑在夜空這一張宏偉的畫布上,皎潔閃亮地對我齊眨眼。我想,在這個浩瀚的宇宙中,是否也有某一顆星球上的人正注視著我,注視著我所生活的這顆行星呢?孔子之所以不語怪力亂神,是因為要人不要把時間花在虛幻的事物上,那是不會有結果的。但,一個人生活在這個世上的時間比起這個宇宙,是如此地渺小、短暫,如此地微不足道啊!就像在這個夜裡我所看的,所想的,它們所占據的時間光譜也一樣短暫吧。

    想到這裡,不禁笑了。這個夜晚,我看到的不只有星星,還看到了生命的美與其短暫。爬起身來,我繼續向前行。

102年1月28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