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馨鎂  明天的誘惑 

中山國中二年十班  郭馨鎂

    

 

 

 

曾經有一段時間,所有的靈魂都可以上天堂,眼看地獄人數越來越少,閻羅王十分緊張,趕緊召喚眾鬼卒,討論要用什麼方法引人入「獄」。牛頭說:「人們啊!為所欲為吧!根本就沒有天堂。」馬面說:「人們!去做想做的事吧!其實,天堂跟地獄都不存在。」閻羅王想了想……都搖搖頭,突然一個小鬼說:「我們可以跟人們說:『還有明天。』」閻羅王一聽,滿意的笑了。

小鬼的答案之所以會是最好的,是因為「明天」永遠是怠惰的藉口,「反正明天再做就好了」然後人們便開始懶惰,什麼事都推給明天,事情也越積越多,最後,才絕望地發現根本做不完,這時你的身後已經跟上了失敗的影子了。例如:有一個學生,他總是不寫功課,他總想:「明天再寫就好了。」到了明天又想:「反正明天再寫就可以了,今天好累喔!先休息再說。」

明天、明天,他一直把作業推給明天,最後什麼作業也沒寫、書也沒讀,不但沒盡到學生應完成的本份,也沒有學習到任何能力,最後只能自甘墮落、一事無成,同時也領了一張入「獄」列車的單程票。

古人說:「今日事,今日畢。」不要總是把事情推到明天,應該要每天醒來,就好好利用口袋裝的二十四小時,去做一些有意義的事。沒有人能預知下一秒會發生什麼,唯有握在手上的時間才是真切的,不要懷抱「還有明天」的想法,好好的去呼吸今天的空氣,你的今天就是-永恆。

「明天」是人怠惰的開始,是走向失敗的大門,更是人們懶散時給自己的藉口,拋棄這個自我安慰的用語,明天反而會變得更好。今天,如果那個小鬼來到人界,你會被誘惑嗎?

102年3月1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