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兆晴  那棵樹

聖功女中初二溫班   劉兆晴

 

 

 

 

 

在我家旁的公園中有一棵年幼的桃花心木,在許多榕樹中顯得格格不入;但它是我國小一時興起,在二十多顆種子中唯一成功長大的樹,所以,它在我心中占了一個重要的位子。

當初,在國小的校門口看見了它們,一個個轉動著螺旋槳,從母親的懷中逃脫出來,來到了地面上,準備展開一段屬於自己的青春。但有些一到了地面,立刻被無情的腳印踩碎,有些則是在掉落的一瞬間,被鳥兒拾去。我走到樹下,接住了漫天飛舞的種子,搶在腳印之前,搶在鳥兒之前。看著它們優雅的旋轉下來,直到掉落在手心上,霎時,想種樹的念頭便從我的腦中閃過。

我抱著拾到的種子,跑回家,找了個長長的花盆,一一地將它們放在裡面。我把花盆搬到了書桌上,它們,便成為我唱歌時最好的聽眾,讀書時最好的夥伴。一天又一天地過去了,冒出頭來的卻只有一兩個。我有點懊惱,是我的歌聲嚇到它們了嗎?還是,它們根本就是個「死胎」?抑或只是時機未到?

不知道過了幾個月,直到冒出來的幼苗再也待不下小小的盆子時,我才不捨地將它們移到公園。雖然,它不能再聽見我唱歌、陪我讀書,不過,每天放學時,我還是會去看它,幫它澆澆水,期待再次看到它的種子漫天飛舞的情景……

102年3月2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