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明)王詠蓉                人間愉快    

建興國中三年十三班  王詠蓉

 

 

 

 

世間的俗念,紛紛擾擾了憂忙的人心,何以能在他人眉頭深鎖、長吁短嘆之際,能舒心地展開笑靨?何以能在陰晦的荊叢中闢出屬於自己的幽靜小道?何以能在挫敗中覓得涓涓喜悅的小溪?是自胸臆油然而生的,愉快。

顛簸的老舊公車內,沉甸甸的心情如烏煙瘴氣,包覆著疲憊的身軀。暗自埋怨千篇一律的生活,急急奔赴補習班的意義徒存不辜負那筆已繳的學費。車窗外閃過的風景單調乏味,我只能感嘆重複咀嚼的無奈。公車停了,我起身準備下車,忽然那提著三大袋蔬菜的孱弱背影搖搖晃晃地,進到我匆促的眼角。隆隆震動的車體敲擊的老太太,直覺地伸手攙住她,這一小小的舉動使她猛然抬頭,先是一愣,隨即,那是一張我無法忘懷的面孔。

被皺紋雕塑的雙唇咧開,雙眸透露喜悅的感激,微微地向我點頭。表面上我ㄧ臉鎮定,然而內心漾起的波濤在我步向補習班時愈掀愈高。原來,一點小小的愛心就能幫助別人;原來,付出所得的結果如此讓人感動;原來,平淡的生活也能被裝飾得繽紛絢麗;原來,人間的愉快從平凡的生活中也能尋得。一個不刻意的舉手之勞,我才深諳過去認為的苦悶真是可笑,只要用心對待世界,肯定自己對社會付出的貢獻,便處處充盈著歡樂。

踏著異常輕快的步伐邁入補習班,踏實的心情讓我重新認識此方學習的殿堂。從此,我將以一顆活力的心探索世界,即使是在最汙濁的環境中,我相信,我仍能暢飲那名為『愉快』的甘泉!

                        102年3月4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