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語薇  去除偏見       

聖功女中高三儉班   王語薇

 

 

 

 

 

 

希特勒種族優越政策所實施的暴行,是安妮‧法蘭克筆下無解的殘酷遊戲;九一一事件的悲劇,讓西方世界和伊斯蘭文明的戰火燃上國際舞台;甚至,「激進民族主義」也成為挪威殺人魔舉槍掃射的藉口。這個世界的不幸,就是不斷積累的偏見所導致,不懂得站在別人的立場看事物,就容易被個人情感矇蔽雙眼,使生活中細微的誤解被無限放大。

從人與人、社會與社會,以至國家對國家,人們常戴著有色鏡片去檢閱別人,認為自己的一定最好,只要和自己觀念不同,即視若敝屣,或視為寇讎,否則,西方國家為何在工業革命後,理所當然地認為他們肩負著改造世界的責任?每一塊大陸上的新移民,又為何將原先孕育的住民視為落後人種而趕盡殺絕?

沒有人應該被貼標籤,更沒有人希望被汙名化,偏見的枷鎖太沉重,它不僅帶來精神上的暴力,也存在對個人、社會、種族實質的傷害,往往造成許多無法挽回的災難。

其實,只要發揮同理心,處處為他人設想,「已所不欲,勿施於人」,就能終止不公不義的事情發生。大日耳曼民族如能秉持包容的心,就不會寫就猶太人的血淚史;東西世界如能欣賞對方文化,就能開創和諧的新政局;激進分子如能多一點冷靜、多一點容忍,就不會造成傷己又傷人的輓歌。所以,試著學習做個懂得包容的人吧!胡適也曾云:「容忍才能換來自由。」消除那些不必要的偏見吧!賞識和體諒,會將心鎖打開,為你換得無比的快樂。

偏見是阻礙世界和平的絆腳石,懂得用同理心和包容的態度去擁抱人群和不同的價值觀,才能在人生旅途上綻放葳蕤繁花。

102年3月8日刊登於人間福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