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郁淇  發揚團隊精神

佳里國中三年十七班  王郁淇

 

 

 

 

 

在一個團體中,大家一心為了達成共同的目標,不求私利,不圖己益,盡力與他人協調、合作,只求團體能更入佳境,這樣的情操,就是團隊精神。

人類是群居動物,任誰也無法離群索居。「一日之所需,百工斯為備。」沒有團體的合作,焉能有今日便利的生活?若將社會比作一部大機器,我們全是其中的小零件,倘若有人不懂得發揚團隊精神,整部機器便無法正常運作。如果社會運行失序,人們豈能獨享安樂而不受影響?可見團隊精神的重要性。

一場籃球比賽途中,一群球員對著某名隊友怒道:「你不需要隊友,你自己打吧!」說著便一齊退場。原來那名球員只顧自己得分,根本沒有顧及球隊,即便隊友有得分的機會也不願將球傳給對方,自私的只求自己在場上的風光。籃球是團體的運動,球隊中有這樣的隊員,整體的成績怎麼會好呢?不只是籃球,任何團體中的成員即便再優秀,若是缺乏團隊精神,必定無法出類拔萃。

懂得相信他人,聽取他人意見,不持本位主義,將眾心合一,一齊為團體努力,便可將團隊精神發揮得淋漓盡致,為團體求最高榮譽。團隊精神的發揚,既利己又利人,何樂不為?

102年3月10日刊登於中華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