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陳又寧                          收穫       

臺南女中一年十七班  陳又寧

 

 

 

 

一直十分喜愛畫家米勒的名作「拾穗」。喜歡米勒畫作裡特有的暖色調,因為學畫近十年,我已能讀懂畫中農婦收穫的滿足,還有,我十年學畫所收穫的滿滿快樂。

在幼小得還不懂使用調色盤的年紀,美術便開始與我的生活緊密相扣。每晚七點,我總是緊盯電視二十二臺「動手玩創意」一個小時,滿足地吸收了節目內容,然後上床做個有關藝術的夢。七、八歲的年紀,卻好像身體藏有對美術的天命般,我總是自己著手找材料,自己練習素描,成就一個個與節目內容幾乎分毫不差的作品。看著作品,咧嘴笑得開心。我喜歡七、八歲即熱愛藝術的自己。

與藝術相伴的生活起步得順遂,養成了一個對事物有敏銳觀察力,對美學有套獨特欣賞力的小女孩。

在真正學會使用調色盤時,我進入了國中美術班,開始正式以謹慎恭敬的態度瞭解美術。每週六堂美術課與週末我喜愛的畫室,水彩素描水墨、版畫雕刻設計充盈了國中三年的生活。那是段相當特別的日子,我不再是從前的小女孩,更廣泛專業的教學使我成長,但成長中仍不減七、八歲時無畏的熱情。我也喜愛十五歲時這個在美術領域認真開拓視野的女孩。

十六歲,我開始體會到十年來這短暫歲月所獲得的些許收穫。藝術是小世界亦是大世界,之所以小,因它在外在啟發後終究得靠自己的心神領會;之所以大,是因為在心領神會過後,能更廣博地分享給他人。藝術的由小而大,相當地有趣且吸引我,十六歲的半成熟,讓我確信年幼就有的天命仍持續著,確信自己是有天份的,並有熱忱,繼續下一階段為時十年的耕耘。

隨著時間遞嬗,歲月的涵養化育從未停止充實我對藝術的收穫。小女孩成了青少年,價值觀與視野日漸朝著更好的方向微調,而不變的,是貫徹今昔的信念與收穫時的快樂、滿足。

102年2月27日刊登於國語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