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黃琪雅                            

大成國中七年八班   黃琪雅

 

 

 

 

夜晚,明月亮掛於天空俯視人們,如同夜的君主,看待人間的每件事。身旁的雲朵飄過,立刻化為羞赧的少女,只露出一雙大眼睛轉呀轉,繼續看著人間。

俗話說:「月有陰晴圓缺。」月亮隨著時間改變外形,有時圓滿、有時缺陷,就好像告訴我們世事無常。

每天,總有不同的爭執發生,有人為了長期的利益,有人為了短暫的好名聲,但對於月亮而言,人世間的名與利,都只是剎那間如曇花一現,「古月照今塵」,人世間的一切只是過眼雲煙,並不是永恆,何必為了短暫的「利益」破壞了親情,損失了友誼呢?

月的運行,是按一定的軌跡進行,月升月落,東起西降,從不間斷,總是按著自己的本分行事、堅守崗位,不也是在提醒人們凡事都要盡自己的本分,不逾矩,世上的爭執自然減少。

月亮看似平滑,但人類登上月球後才知實際上是個佈滿坑坑洞洞的星球,好比我們對於一個人的認識,如果只侷限在外表與傳言,可能大錯特錯,所以不能只以眼見為憑,被表象所矇騙,一定要深入的了解,才能避免不必要的誤會。

皎潔的明月,給人無限浪漫的綺麗幻想,也給人們不少啟示,月,是如此美麗又睿智。

102年3月10日刊登於中華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