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謝漢興                     收穫

臺南一中一年三班  謝漢興

 

 

 

 

無憂無慮的童年,每到秋高氣爽的時節,在曬穀場上遊戲的我,經常聽著陣陣的蟲鳴,思緒飛向了遠方正在田裡幹活的祖父,帶著一貫茲祥笑容的祖父,正為了秋季的豐收而流下汗水,晶瑩的汗水在艷陽下顯得格外耀眼,每年,一如往常的農村生活,在汗水落入土地時揭開豐收的序幕。但我上國小那年,上天似乎反常地發怒了,在清閒的夏日午後時光,名為「雷陣雨」的不速之客將以往的節奏打亂了,狂風暴雨將祖父辛苦一年的成果席捲而去,只留下凌亂的案發現場──成熟的稻穗仆倒在泥水裡發了芽,一年的辛苦成了泡影。原以為會大發雷霆的祖父竟摸了摸年幼的我的頭,笑著說:「生活還是得過的,從哪裡跌倒就從哪裡爬起吧。」只見他依舊自在地哼著小調收拾狼籍的田地。

意外的是,往後,祖父的這段話給了我失敗後再站起的勇氣。

國二時的一次段考,因胃痛而拿到了滿江紅的考卷,考試時的錯誤連連,如同埋下了長不出果實的種子,永遠都不會有收穫。猙獰的分數幸災樂禍地嘲笑著自己,一股自暴自棄的念頭油然而生,曾經的努力隨著懊悔的淚水蒸發了,只剩下失敗還沉澱著,在心裡痛苦地積累。

不知為什麼,在失敗的懊悔中特別思念祖父,而祖父卻早已過世多年。在無限的追憶中,找到了一張祖父的相片,雖已泛黃,但是笑容依舊閃耀。凝視著祖父的笑容,忽然憶起那場雨後,祖父的話──「從哪裡跌倒就從哪裡爬起」,剎那間,它給了我掙脫沮喪的力量,失敗不再是絆腳石,而是砥礪身心的利器,此刻,懊悔被我趕出心中,升起的是一股不服輸的鬥志。

從失敗到重新振作,我深深體悟了祖父的收穫哲學:看似只是一場失敗的投資,但獲得的絕非如此而已,經驗、抗壓力、勇氣便是收穫。這些雖然藏於失敗裡面,但是只要換個角度,獲得總會大於付出。考試的失敗帶來的沉重是必然的,但我收穫的是重新振作的勇氣。

 102年3月17日刊登於中華日報

 

在這一篇「收穫」中,作者運用貼近人心的親身例證,藉由敘寫自己因祖父一句話產生的內心轉折,帶給讀者認同的人生哲思,清楚地闡述如何能得到豐碩的成果;文章中,首先敘寫童年時祖父在田裡耕種遇天災後的態度,做為接下來論述的引證;而後更以一次國中段考失利後的心境轉折,肯定了失敗後擁有的勇氣才是未來前進的動力,也是使人成長的絕佳機會。兩個前後的親身例證互相扣合,衍生出的人生哲理令人深思。

文章中,作者呈現自己兩次的生活體驗,均能掌握例證內含性的重點,並且細膩地刻畫自己內心的情思,相互結合中,不動聲色地融入了論述,自然而貼切地呈現「收穫」的人生哲思,這種對比又映襯的親身經驗,有極強懾服人的力道。

文章末尾,作者總括全文,呈現「收穫」上頗具見地的主旨,精緻有力。這種舉親身經驗為例證的寫作方式比起教條般的論說,更具有說服力,也是本篇文章的成功之處。

 賞析老師:鄭文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