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子妍               喜歡孤獨      

臺南女中一年十二班  莊子妍

 

 

 

 

 

我孤伶伶地走著,在不受打擾的思想道路上。孤獨輕輕地叩門,探問自我。我微笑,牽著她的手繼續走。

我是一個獨處慣了的人,對於她的存在,不陌生、不恐懼,也不排斥。她就像位老朋友,每每探訪,總會帶些「伴手禮」:安寧、平和以及思考的空間,甚至是夢想的助跑點。

不論是被陌生的大馬路吞噬,或者是佇立在空無一人的街道,還是在狹小的房間裡,對我來說都是一人獨處。沒有人、事、物來叨擾,孤獨就很自然地把外在的世界鎖在心門後,讓自己好好地享受安寧;而安寧,同時給予了自我活躍、澎湃的機會與空間。

在心好好安靜下來後,心房外,似乎只是一齣默劇了;我不必收看,只須在獨處的保護下展現自我。接下來我會拋出一個又一個的事件,交由腦袋去品析、評判。悲憤的怒火總會澆熄;疑惑的義理有時能獲得解答,使心湖一片平緩祥和。一個人,就是有這樣的好處。

獨處也帶給我思考的空間。為什麼這件事會發展到這般地步?為什麼我這麼做會得到否定?為何另一件事的結果會如此成功?而又為何我這麼做會受到讚賞?……思考的厚度加深、寬度加廣,往往在思考的過程中,得到成長的酸甜苦辣。若非獨處,事實上,自我很容易迷失於外面的世界。

尤其,我是一個害怕跌倒的人,所以不敢輕易擁有夢想。然而在我一個人的時候,大可不必畏懼。「助跑點」只是在邁向夢想跑道前的位置,我可以大膽地規劃未來、粉飾幻想。未起始前的獨處,我擁有的是不受外在影響的天空,何必害怕?有時還能給真正的自我一點勇氣,隨著堅持的鼓勵,助跑。

有些人害怕獨處,但我不這麼認為。不被外人打擾是多麼棒的事!品嘗安寧、細斟平和、徜徉於思考的空間、舞蹈在夢想的助跑點上。孤獨,是熟悉的朋友啊!

所以我,微笑,牽著孤獨伴我一起走。因為,我喜歡。

102年3月刊登於南市青年305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