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詩晴           遺忘初衷       

臺南女中一年八班   黃詩晴

 

 

 

 

 

風吹來鄉下純樸的味道,勾起些許淡淡童年時光的回憶。面對闊別已久的兒時玩伴,時間和環境並未磨去他的真、他的善、他的美,卻如同塊晶瑩的白玉,剔透到映出了我充滿追逐學業成就的醜陋影子。

前陣子回鄉,一個兒時玩伴問我:「陪我去田裡幫忙好嗎?」「有好處嗎?」我反問。「沒有。」「那我不要。」他用帶著哀傷的神情看著我:「你以前不是這樣的。記得你小時候……」不,我不要回想過去,我不想憶起那被遺忘的兒時以及那時的純真,每當我觸及過往,對比現今的自己,我就覺得心好亂、好痛。我急切地摀住耳朵,可是來不及了,他的話就像一根導線,引爆了我過去的記憶,於是一段段泛黃的回憶如大浪般朝我湧來。

是啊!小時的我是那麼純真快樂,不知人心險惡是何物,尤記得當時的願望是:長大後要盡所有的力量幫更多的人。在鄉下,每每伸出援手,得到的總是滿滿善意的微笑和感謝,反之,別人也一樣樂於幫助你;然而是什麼使我遺忘了這些往事呢?在搬到都市之後,先是父親工作上失意,許多他過去曾幫助的朋友都離他而去,甚至還避不見面。這是我人生第一次嘗到了人情冷暖,不禁使我懷疑起自己舊有的價值觀是否真適用於這個世界?在學校裡,我總看見一群同學聚在一起熱烈地討論自己的父母多厲害,而我總被冷落在一旁。有次,當我幫一位同學撿起掉在地上的東西時,他竟用充滿敵意的眼神看著我,也未向我道謝就一把將東西搶走了;就在那時,我的價值觀真正改變了。

我告訴自己,過去那段時日子裡發生的都是不真實的,人們所重視的就只有名與利,根本不在乎別人曾經給過他的幫助。於是,我為此拼命提高自己的成績,也的確受到了許多人的恭維。我如此麻醉自己,強迫自己遺忘那段天真無邪的童年,在名與利中翻滾著,忘了自己於童年時許下的初衷。

此刻,面對著兒時同伴的臉,遺忘的回憶已被再次喚醒,我問自己,在與當初的願望背道而馳後,我得到了什麼呢?不過是無底的空洞罷了,現在還能回到那被遺忘的初衷嗎?從我的臉上,同伴彷彿看出了我的心事,他伸手擁抱了我,我感覺到滾燙的淚水自我臉龐滑落。

這個擁抱,那溫度,和我小時候做對事時得到的獎勵是一樣的。

102年3月刊登於南市青年305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