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琮勝                      四人組  

臺南一中一年十八班  吳琮勝

    

 

 

 

 

 

至聖先師孔子曾說過:「益者三友,友直、友諒、友多聞。損者三友,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佞。」但是,朋友一定要講究這些固定標準──夠正直、夠誠信──才算是「益友」嗎?

「阿辰」是我從國小一直同班到高中的死黨,外表看似憨厚老實,長得高高瘦瘦的,但卻是班上最愛惡作劇的搗蛋鬼。「阿冷」人如其名,平均一天講不到十句話,個性很沉默,但因為人長得帥,又很會打球,所以常被我們戲稱為「冷酷的籃球王子」。「阿書」則是班上號稱「會走路的活字典」,帶著粗框眼鏡,身旁總是帶著一本以上的書,但因常熬夜的關係,使他成為了貨真價實的「熊貓」。

特質相差如此之大的三個人加上我,四人組,很奇特地沒有相互排斥,反而相處得很好,每次分組辦活動,時常會四人一起行動,但結果總是令人哭笑不得……

「阿辰,幫我搬一下這箱子。」看著他,我說。

「沒空啦,我正忙著想該怎麼惡整別人。」他回答。

「那阿冷呢?」我將視線轉到阿冷身上。

「……」他看了我一眼,還是維持一貫的沉默。

「好吧,那阿書願意幫我忙嗎?」我開始感到無奈。

「經過我縝密的思考後,我認為就算不用我幫忙,你也能完成這項任務。」

他抱著書,一副「聽我的準沒錯」的表情。

不認識他們的人可能會覺得他們怎麼會不願意幫忙朋友,這樣還算朋友嗎?但真正了解他們的人知道他們只不過是懶得幫這種「小忙」罷了,當我真的遇到大麻煩時,他們還是會鼎力相助,而這樣對我而言便足夠了。

記得孔子也曾說過:「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我們卻有四人組呢,「四人行,人人是我老師」,無論是阿辰的活潑、阿冷的冷靜或是阿書的勤奮,都是我值得向他們學習的地方。所以我認為所謂的「益友」並沒有一定的標準,全看我們如何去定義而已。

102年4月6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