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承佑1                  走進蔚藍

臺南一中二年十七班    謝承佑

 

 

 

 

 

 

 

暑假的序幕剛揭開,學生們紛紛徜徉於假期的歡愉中。此刻的我,正駐足於台灣島的極南端─貓鼻頭,眼前望去一片蔚藍,心也被染藍了……

佇立觀景平台向下方眺望,岸邊的礁岩分布具層次感,如下垂至地面的桌布所形成的層層褶曲,又宛如露天廣場直排的座位。岸上還有綠色植物零星分布,點點綴飾著礁岸的灰黑、單調,也悄悄喚起死寂的礁石上的生機。一旁陣陣的乳白色浪花在崚石上鼓噪,似乎也想帶動這沉悶的氛圍。遠端的海洋仍舊矜持,秉持著一貫藍色的靜謐。和大海渾然一色的是蒼穹,望去不見一絲一縷棉絮般的雲朵,清澄蔚藍如洗,僅見太陽大方撒落光輝,使海面粼粼閃爍

突然海風颺起,自太平洋的另一端颳來,而我開始想起定居太平洋另一端的朋友……

海風捎來的信息是鹹的,我卻彷彿從中聞見異國料理的氣味……,不知道他是否習慣那兒的飲食?我不僅嗅聞出海風帶來的異國消息,海風也為我的心注入一片蔚藍,那是思念的顏色,清冷且沉鬱。自從他移民太平洋彼岸,已屆半年,隔著廣袤的太平洋,我享受此刻耀眼的日光,他卻在與月影共舞,使得彼此的聯繫斷層,原先堅若磐石的情誼,也正如我眼前所見的崚石,不停地歷經海浪的拍打、侵蝕、坑坑洞洞、滿目瘡痍。難得的網路電話通聯,卻也因話題不易搭起,迫得氣氛些許凝滯,儘管我如岸上的綠色植物,希望將活潑帶入對話,而他的笑聲也如不斷湧至岸上的浪花陣陣襲來,但最終皆將臣服於大海遼闊的寧靜,對話不得不以尷尬的沉默作結。

原先海風一度為我的憂思沉寂一陣子,卻又倏地再度颳起,而且比先前強烈。我任由這鹹鹹的海風繼續風乾我的人……

 

102年4月7日刊登於中華日報

 

「由於空氣中灰塵對日光的瑞利散射,晴天的天空是藍色的;由於水分子中的氫和氧被約 750奈米的光的吸收,大量的水集中在一起呈現藍色。」這是百科全書裡對水藍及天空藍的解釋,但感情豐富的你,看到藍,想起的絕不會是這些硬梆梆的化學分析。作者看到藍色,想起的是一種思念,而你,想起了什麼?

作者在文章一開始,交代了他「走進蔚藍」的原因,他來到了海邊。接續,由近而遠,細膩地描寫海景,有靜態景物的描繪,透過摹色、擬人,營生出靜謐的畫面;也有動態的描述,結合聯想、想像,使海景更有生氣。作者在此段透過景物的描寫,不僅勾勒出畫面,更能感受觀海時安靜祥和的氛圍。

一陣海風吹來,吹醒了作者的回憶。作者想起了在異國的友人,原本要好的友誼,也因為時間和空間的阻隔,越來越疏遠,作者娓娓道出心裡的思念與慨嘆。作者將心裡的感受、想法和眼前的景色巧妙聯結,情景相融,讀來更有味。

這篇文章足見作者的細膩心思及活潑的思維,透過精準的用字及貼切生動的修辭技巧,帶給讀者一場豐富的視覺饗宴,接著描述回憶,讓讀者一同進入作者的沉沉憂思。

 賞析老師:鄭文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