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詩晴        生命的及時雨  

臺南女中一年八班   黃詩晴

    

 

 

 

久旱逢甘霖,喚醒了萬物,是及時雨;日常生活中,碰到困難時的一雙援手,也是及時雨。及時雨,帶來的是溫暖和歡心。

國中時,我曾參加過某個營隊,我是團體中年紀最小的,而且又非常不擅長於社交,因此當大家很快都交了新朋友,在一旁和樂融融地談天說地時,我卻只能僵硬地坐在一旁,被遺忘和孤單感由四方波濤洶湧地向我襲來。儘管心裡拚命地吶喊,走吧,去融入他們吧!但我的腦子卻自動預想出和他們談話會多麼尷尬、會被排擠……等的種種情況,屁股像是生了根一樣黏在椅子上,雙腳怎麼樣也無法往前邁出一步。於是,那一整節課,我只能裝出安然自若的姿態,僵硬了一個小時。

接下來的課是自我介紹,看著許多同學都拉著同伴上去,有些還整群地唱歌跳舞表演了起來,場面頓時變得十分熱鬧,但我卻感覺內心的不安徬徨感越來越大,不由握緊雙拳,全身似都在顫慄。終於還是輪到我了,我假裝鎮定地以機器人步伐走到臺上,但一轉身看到百來雙眼睛都直瞪著我看,原本準備好的台詞瞬間化作流水,心中原先的不安情緒霎時擴到最大,化成了恐懼,紅了我的眼眶,當下,除了跳針似的「我、我……」外,一個字也說不出來。

正當我承受不住百雙眼睛的壓力,準備羞愧地逃竄下臺時,突然有一雙手握住了我,它溫暖且充滿力量,是的,用及時雨來形容它再好不過了,這場雨為我的心裡注滿了勇氣,而雨後的陽光,驅走了恐懼不安,為我帶來了希望。它拍了拍我的肩,然後它的主人先自我介紹說她是小俞,而後問我叫什麼,她很有技巧地引導我跟她一搭一唱,漸漸地,我不再緊張了,開始能夠面對臺下的眼光,而當我們下臺時,大多數人甚至以為這是場相聲表演,而報以如雷的掌聲。

這位熱心的朋友,是我生命中的及時雨,適時地帶我走出了乾旱的心田,讓我有勇氣與旁人互動,克服自己的障礙。幾年過去了,我總試著接續扮演這個角色,嘗試主動和孤單的人談話,帶領他們體會友誼的溫暖,或許每個人些許的付出就能改變一個人的一生!

102年4月8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