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翔宇                        倔強 

臺南二中二年十六班  蔡翔宇

   

 

 

 

 

       「為您插播一則最新報導,XX颱風將登陸……。」電視裡的氣象主播費盡唇舌地報導,但我毫不相信,如外公一樣倔強。望向窗外,風平浪靜,往事卻如昨日般歷歷在目……

那天,氣象報導也是這樣地播著,外公說:「我去菜市場擺攤,下午就回來。」「爸別去了,電視說有颱風要來。」媽媽勸道。「不會啦,日頭這麼大。」說完,外公便自信地笑著並向大家揮手再見。

只是,這次的「再見」是約定擺攤完後晚餐的相聚?還是大手一揮,放下一切,等待來世的因緣?當時並沒有人知道。

摟著父親的腰,摩托車飛快地奔馳在車水馬龍的街道上,趕著去醫院「叫」外公起床,當時父親是這麼告訴我的:「外公睡著了,要趕快叫醒他。」對於一個六歲的小孩而言,或許選擇欺騙是最善意的謊言,但謊言只不過是一層真相裏在裡頭的糖皮罷了。即便我用力地搖著外公的身體,全心地想叫醒平常叫我起床的「老頑童」,但他卻一動也不動。「算了,不跟你玩了。」平常如果我說這句話,外公就會停止耍寶,正經地將我擁入懷中;然而這次他並沒有,依舊安穩地躺在床上。霎時,病房裡傳出更悲鳴的哭嚎聲,家人、親戚個個哭紅了眼,哀悼著外公的過世,而我卻是單純地想再一次投入外公的懷中。

幾次的安撫當中,我問媽媽:「外公為什麼會離開世界?」那之後我才終於發現,原來不是因為我搖得不夠用力,叫得不夠大聲,而是那天下午突如其來的滂沱大雨太囂張,那時外公正好在途中,為了要躲這場囂張的雨,才會一不小心撞上路旁的車子。

關上電視,即使倔強地無法相信生命會如此脆弱,似乎也只能望向窗外,等著風雲萬變。

102年4月29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