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王舜薇1                 品嘗回憶

家齊女中二年八班  王舜薇

 

 

 

 

 

霧隨著陽光乍現,晶瑩地凝於葉緣;微風踩著輕盈的舞步,著一身清晨的點點光分子,舞進了我的房間,拂走了我的夢境。不知何時滾下床的我,在冰涼的地板上睜開惺忪睡眠,而床下的一個東西瞬間抓住了我注意力--是我珍藏回憶的盒子。捧著盒子,我拍了拍上頭的灰,此時腦海中塵封已久的記憶,似乎剝落了些許。我拿起日記和相片,讓思緒隨著翻閱,飄向了遙遠的過去……

國中前的我,仍是個懵懵懂懂的小女孩;然而進入國中後,生活裡調和進了豐富的元素,不再單調乏味。很快地我和同學們打成一片,對男同學不像以前總是避之惟恐不及,成了哥兒們般,打打鬧鬧地整天追逐嬉戲;而我也找到幾位感情要好的姐妹淘,只要一碰面更是先抱在一起打個招呼,接著以連菜市場中婆婆媽媽們都望之生畏的音量打開話匣子。隨著歲月的增添,我們的友情逐漸深厚,甚至跨越了男女之間的芥蒂,例如雨天時大夥兒在雨中潑水嬉戲,縱使後來被老師訓了一頓,但絲毫未減青春期對瘋狂的興致,彼此間上揚的嘴角似乎代表著還要再放肆一次。可貴的是,這份友情不因畢業而削減,反而在一次又一次的同學會中,更加沸騰。

如果將我的國中生活繪成漫畫,那麼我必是那個總是背著一把吉他的女孩。國一時我開始學習吉他,那時我的指尖總長著一層厚厚的繭,直可媲美弦的堅硬。初學時,總淚眼汪汪地看著自己的指尖紅腫疼痛,但對於舞台的嚮往與憧憬,卻化為一股力量使我咬牙忍痛繼續努力練習。不久後,便和好友組了樂團,練團時的嚴格和平常玩鬧時是不同的,不論是技巧或默契都需再三切磋、練習,時間和心力的付出不可謂不大;然當第一次在舞台上揮灑著音樂的熱血、感受觀眾喝采的震撼瞬間,所有的辛苦都值得了。

只是一切象徵著青春的瘋狂、歡樂,在收到基測成績單時,戛然而止。成績單上冷冷地告訴我玩樂所付出的代價。我從未想過事實是如此地殘酷卻仍得要去面對!往昔的歡笑被我硬生生地沉默了下來,這次的教訓使我認真地告誡自己,第一次已慘敗,第二次絕對要贏回來。高中的課業比想像中更沉重,然而捨棄了一切娛樂後,空出的一大段時間雖應付課業並非綽綽有餘,不過至少有時間更加努力。每次努力而來的成果,那點點榮譽也漸彌補當初拋棄遊憩的空虛了,並讓我更有信心,在面對書本、大考時不再煩悶,且更加全力以赴。

因為我並非絕頂聰明之人,所以一點鬆懈便會在成績上展現,那麼更何況是國中時期的近乎荒廢呢!但若不是有摯友們的陪伴、音樂的圍繞,將不會有如此多美麗的回憶能夠讓我細細品嚐。不過國中三年的快樂,如果再加上高中三年的努力所換來的甜美果實,當我年老時,回顧過去的種種,那抹洋溢嘴角的笑容,想必會因苦澀與甜美皆嘗而更加完美!

102年5月5日刊登於中華日報

 

曾有人說過:「人生之所以美好,是因為能細細品嚐回憶。」人生總是五味雜陳,就像一道道不同的菜餚,仔細咀嚼,便會嚐到時間釀出的美味。

無意間瞧見的日記和照片將作者的思緒帶往遙遙的回憶。褪去國小的青澀、靦腆,挾著年輕生命的特權,國中的日子是瘋狂又歡樂的,在雨中潑水嬉戲、組團揮灑音樂熱血-那是一段令人現在想起還會興奮得尖叫的瘋狂歲月。然而,狂熱退卻之後,成績不盡理想的冷鋒也毫不留情地緊逼而來。作者必須收起玩心,重新為未來努力打拚。

「早知如此,何必當初呢?」不,作者可不這麼認為。雖然為了追趕過去的落後,現在的她絲毫也不能懈怠,但也因為有過去的瘋狂,讓她心中始終有段甜美的回憶能在疲憊、落寞來襲時再振作,能讓獲得成績回報時感覺更踏實。跳脫一般人寫回憶總是落入省思或懷念的窠臼,作者沒有對過去的青春歲月下任何評斷,她只是品嚐,將經驗與時間的養分納入生命之中,並相信未來的自己會因為如此而更臻完美。文章寫的雖是已無法改變的青春過往,卻因作者獨特的思考角度,而賦予回憶不同的意義,也增添生命的厚度,是篇讓人跟著有所感悟的抒情小品文。

 賞析老師:鄭文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