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亞頎      故鄉       

臺南女中一年九班   林亞頎

 

 

 

慢,是鄉村的氣息,或許「隨興適意」是最合適的形容詞,步調是舒緩且清閒,生活簡單而樸實,並非刻意仿效桃源人的隱逸,是「心遠地自偏」的陶然悠哉啊!故鄉的泥故鄉的水,故鄉的清晨故鄉的黃昏,自然的呼吸即為故鄉的脈動,蟲鳴、鳥語、水唱,摩娑我的耳畔。是清新的,若那沐雨後的紅蓮,我的故鄉──下埔,一個淳樸的鄉村。

屋舍多紅磚所砌,水泥高樓大廈在此不常見,藍天和白雲是這裡的主調,廣闊的田野似海無垠無涯,時常見鷺鷥徐徐翩飛,沒有繽紛的霓虹燈閃爍,但自有種恬靜之美。人們樂天知命,見面則噓寒問暖,此處無車水馬龍的喧囂,也無庸庸碌碌地追名逐利,有的是澹淡自在的微風。漫步,極愛那如天堂鳥謫放後的愜意,耕田者頂著日頭、赤裸上身,用粗獷的線條來勾勒生活的滋味,孩童互相追逐嬉戲,用淺淡的色彩來描繪適意的心境,我的故鄉是簡潔而不濃豔,它天生已麗質,還需裝飾什麼?單純而俐落大方是我的故鄉。

然而,慢,真的逐漸被現代生活淘汰了嗎?

日子日復一日匆匆忙忙地消逝,我在繁重的課業堆中埋頭苦追,馬不停蹄,日新月異的洪流裡,擔心稍歇一會兒就被沖遠了。而每當被現實的考驗磨得倦了、累了,就不禁憶起心靈的依歸,我那思緒沉澱得澄澈透明的故鄉,我的眼在那裡格外晶亮,能細察陽光灑上綠葉的光影;我的耳在那裡特別靈敏,能諦聽四季遞移的樂曲;我的心在那裡更為快活,一天一天的生活皆是愉悅無憂的。因而在都市紅塵裡求學的勞碌空檔,歸鄉的心,往往如待發的箭矢,恨不得咻一聲回歸它的懷抱。

如今,故鄉的紅磚屋,雖斑駁了;故鄉的有些農田,雖荒廢了,但是天依舊碧藍如洗,雲仍然潔白得純淨,步行於阡陌間,風裡還是鄉村簡約的旋律,我知道故鄉永遠存在,慢的生活哲思恆不被剔除;我也知道,繁華終會落盡,始見真淳。

102年4月刊登於南市青年306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