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陳奕圻          伯樂與千里馬     

臺南一中二年十二班  陳奕圻

 

 

 

 

因為搬家,國中讀到一半便被迫轉學。不幸的是,當時剛好是新學校的考試期,而我因為在忙搬家的事務而無法顧及,那次的考試便考得不好;更不幸的是,班上的那群人因此盯上了我。

那群人,就是班上成績好的一群同學。他們仗恃著自己的優秀成績,到處欺凌成績不好的同學,且從來都不覺得自己的行為有什麼差錯。因為是轉學生,再加上那次考試成績不好,那群人便盯上了我,總是不斷地揶揄、騷擾我。雖然我不為所動,不理他們的行為,但是他們卻因此變本加厲,話越講越粗鄙,令我實在不堪其擾。到最後,其他的人也看不下去了。

「你們真的很過分喔,別以為成績好就可以為所欲為。」一個坐我旁邊的女生站了出來指責他們,一頭烏黑的秀髮,戴著眼鏡,看起來感覺很有學問。「那又怎麼樣?」那群人回應著,雙方便因此辯論了起來。到最後,不但誰都沒有贏,反而變成了一個賭注,而我便是籌碼,決定著全班的命運:下次的考試如果考贏他們,他們便不再欺負別人。

當初是因為忙搬家所以考不好,因此我對下次的考試並不會太在意;但在她的要求下,我還是接受了她的指導;而且經別人提醒,我才發現原來她就是班上的第一名。

她的讀書方法真的很有條理,可以將所有的重點整理得一清二楚,不管是多細微的事物,完全逃不出她的手掌心。另外,她總是耐心地教導著,不到你完全懂為止不會停下。雖然這些東西我都會,但是我仍乖乖地聽她上課,因為從她的眼裡,我看見了過去的自己。曾經我也像他一樣敎過一個女生,是個很可愛的短髮女孩;雖然她是班上的第二名,又是自己跑過來問我的,我仍有條理、有耐心地敎到她會為止,她才會滿意地離開,不過那個女生到最後轉學了,也不知道去哪裡了……

最後,考試成績結果出來了,我們擊敗了那群自恃甚高的人,讓班上回復了安寧。因此,我跑去「感謝」她。

「我很好奇,為什麼你會找上我,難道其他人沒辦法達到嗎?」我問。「你少裝了,你這個第一名。」她笑著回答:「還記得你曾經敎過一個女孩,第二名,後來她轉學了嗎?」這時她取下眼鏡,並將頭髮挽起。我感到非常驚訝,但也因此笑了出來。

原來伯樂,早就認識千里馬了。

102年4月刊登於南市青年306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