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薛上祈  刪除還是保留?    

臺南女中二年十七班  薛上祈

 

 

 

「您磁碟中的記憶體已滿。」我才剛要上傳這次萬聖節服裝秀中大家的稀奇打扮與大家分享,突如其來的彈跳視窗,抹殺了我久違的一時起興。「所以說,我要回去把以前的照片給刪掉喔?天哪,那都是以前的回憶耶!要刪除──還是保留?」我瞇起已注視著螢幕太久的眼睛,慵慵懶懶地斜趴在鍵盤前,用一種低沉而沙啞的聲音喃喃地說道。

一月十九號攝於教室門口。我手裡拿著一大坨奶油,正朝我最好的朋友臉上拂去。他笑得合不攏嘴,而身上處處有被抹過奶油的痕跡,像極了一頭乳牛。那是他生日後三天,為他慶生所拍攝。我仔細地端詳著照片,臉湊在螢幕前就快要與電腦合而為一了。照片細微處模糊,有明暗不統一,不是攝影專家也能判斷出這張是用古老的數位相機所拍攝,而且還是個翻拍相片。「要刪除還是保留?」我問自己。「還是保留好了,這是一項美好的記憶耶。」我想。於是我按了保存鍵,存取。

下一張。

八月十號攝於座位上。一張看似揉爛攤開後又被揉爛的紙團,被撕成碎片後凌亂地在桌上成堆的模樣。「刪了刪了啦──噢不,等等……」我的手卻來不及聽使喚地已點了刪除鍵,照片也就隨著滑鼠極短又清脆的「喀!」聲而消逝在空氣中。那張信中寫的是什麼?那又是怎麼樣的一段故事?而在故事的背後我又可以記起怎樣的教訓?那段回憶如快閃的投映片般令人措手不及,但卻有一段遺留短暫的倒影等著自己去分析。我皺著眉,懊悔著。後悔的不是故事裡的情節,而是失去一個讓自己不要再次失敗的經驗。

「最後一張了。」我吐了吐口氣,想要快點結束這場令人難已抉擇的遊戲。但彈跳出來的這張令我的精神再次集中,遠遠比市售的提神劑來得有效。

十二月六號攝於校門口。我和一位老同學站在校門口的合照──第一次,卻也是最後一次。憶起那時候我們是如此要好、無話不談,卻因為師長一次對我們倆的責罵而從此不說話直到畢業,而我們也失去了聯絡。不知不覺中眼角有些溼潤,我的手卻立即地抹掉,而顫抖的手不停地讓游標在「刪除」與「保留」之間徘徊,久久下不了一個定論。

「對,我不能刪。當下次再看到這張圖片時就會想起先前的教訓,讓我在回憶中成長。」我點了點頭,堅決地按了保留。

回憶就如那一張張的照片,刪除了就回不來了;但,保留卻又有時候帶給自己痛苦。保留?刪除?記取?忘卻?人生給我出了道申論題。我微揚著嘴角寫道:「忘卻其中的不開心,卻要記得其中的教訓。」我想,我徹底懂了。

102年4月刊登於南市青年306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