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曾糸秀涵           求人不如求己     

家齊女中一年二班   曾綉涵

 

 

 

 

有些事情,與其仰賴別人,不如靠自己親手完成。

「可不可以幫我向老師請假?」「能不能幫我倒垃圾?」「幫我擦一下黑板,好嗎?」開口閉口,每一句都是尋求別人的協助,不知道是因為本性懶散,還是因為瑣碎的事纏身,國小時期的我,總是「恬不之恥」的認為只要將各種雜事推給其他同學做,自己就可以輕鬆許多。直到某一天早上,老師氣憤地把我叫進辦公室,連珠砲似的罵了我一頓,我才知道原來昨天放學,老師好巧不巧的撞見教室內只剩一位值日生,而另一位原本應該幫忙打掃的我,卻藉機落跑了,才落得耳膜被轟炸的慘痛經歷。

一次的教訓讓我不再凡事求諸於人,自己能力所及的事會儘量獨自解決,除非迫不得已,才會請求旁人的協助;久而久之,我深刻體會自行完成一件事而不依附別人力量的成就感,一股達成使命後卸下責任的鬆快,恍若經過一番勞累折騰,在浹滿汗水的全身,拂過一陣暢涼,感受自己耕耘後得來的甜美收穫。自己動手完成雖然比委託別人來得麻煩、辛苦許多,但苦後的甘醇也只有在自己付出努力之後才能獲得。

求人,不如求己,與其等待他人的援手,不如自己先播下種子,期待花開後豐碩的肥美果實。

102年5月刊登於南市青年307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