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政穎  尋找初衷   

臺南一中一年十九班   吳政穎

 

 

 

 

大鵬展翅,翱翔天際,只為尋找一片天空;海龜迴游千里,只為尋找一片樂園;然而汲汲營營的我們,每天焚膏繼晷,又是在尋找什麼?

「我長大後,一定要成為世界上最偉大的科學家!」當年因對科學好奇而立下的志向,壯闊無比,也引領著自己踏上了追尋科學的路。

上了國中之後,從一位故友的談話中,知悉了台南一中「科學班」是培養科學人才的搖籃。當時的我,便立志要考上那個班,緊接而來的便是一段沉溺於書海的日子。

苦讀著高中、大學的參考書,我努力地嚥下那一串串龐大的方程式,費心地解著一道道不知道是哪個年份的某競賽試題。厚厚的《普物》及《Campbell》壓得我無法喘息,巨大的壓力更是讓人身心煎熬,偶爾望向同窗眾人,只覺得與大家漸行漸遠,難道這就是名留青史的科學家所必經之路嗎?內心充滿了疑惑。曾經啟發著夢想與好奇的天空,如今灰暗陰沉,現在的我,究竟是在尋找什麼?

鳳凰擇梧桐而棲,但當牠尋覓千里,始終不見良木蹤跡,除了凌雲壯志,還有什麼可以支撐那一切的苦難?

國三那年,在全家為了搬家而忙得焦頭爛額的同時,不經意地在床底下找到了一本舊相簿。當時年幼的我,總是在做一些奇奇怪怪的事,例如:拿美工刀解剖死掉的壁虎,觀察裡面的構造;努力地將電池剝開看它為什麼會發電。不過最令我回味的,是那稚氣的臉上所散發出的喜悅,那份喜悅,是對於發現的驚喜,也是對於好奇的滿足,更是我這些年來,所尋覓的那份對科學的熱愛!

尋尋覓覓,「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原來我不斷尋找的,便是那份最純樸的初衷啊!只要放下對名利的執著,當年的喜悅便會再度出現。

於是,當年國三的我,便不再思考著如何考上科學班,轉而重新看看那些以前生吞活剝的公式,細細品味它背後所傾訴的道理,感受它隱藏其中的物理意義,以現實生活中最貼近的各種狀態,享受每一個式子的美。重拾初衷,突然發現那些在旁人眼中冷冰冰的方程式,都活了起來,整本書忽然生意盎然,令人喜悅。

大鵬飛累了,也會知返巢穴;海龜游千里,總會回到牠的出生地。當我們尋尋覓覓、茫然而行時,或許可以回一下頭,去感動那份最初的美好。

102年5月刊登於南市青年307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