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泓誌 所以喜新,本因戀舊  

臺南一中三年十七班   陳泓誌

 

 

 

年初的大掃除,是掃去過去一年來不如意和一切雜物之時,也是重新整理回憶、品味回憶之時。從那書櫃頂端上,無預期地,三個外皮龜裂的投手手套輕輕落地,揚起了一陣塵灰,那飛揚的塵粒在陽光的反射下,顯得閃閃動人,如同這些手套背後所有動人的回憶。

我喜歡每隔幾年便買一個新手套,因為我喜歡讓我的舊手套有種滄桑但不至於太蒼老的感覺。新的手套,固然新穎,也更讓人在接球之時不感到手疼,但總少了一分「味道」──是那份合手的包覆感吧,以及少了些許牛皮的裂痕,和那深深刻入其中的並肩作戰的回憶感吧!新歡再怎麼閃耀動人,其終究無法佔據舊愛那無可取代的地位和氣息,相形之下,這新舊的鮮明對比,有時甚至讓人更為舊愛神魂顛倒。

只因每個「舊」手套都標誌著那段「使用時期」的年少輕狂、童年記趣,讓它退役,不是移情新寵,而是只為保其回憶,這正如美酒般越陳越香。是故,我之所以喜新,本因戀舊,有了此心,我們的理智便也不再被慾望給綁架,而能保有一分清明的理智,慎選真愛。

如此,當我們的新歡入手之時,便不再心生「喜新厭舊」的愧疚之感,因為我們「戀舊而喜新」,理直而氣壯,並時時珍視舊物,透過回味往昔的種種,鍾己所愛。

102年5月刊登於南市青年307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