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美萱1儘管喜新,仍然戀舊 

臺南女中三年十七班   李美萱

 

 

 

 

在科技日新月異的年代,人們的物質生活非常多彩新奇。產品推陳出新的週期愈來愈短,似乎才不過幾個月,曾經是銷售架上排行第一的產品就已被撤換得無影無蹤。在產品快速更新的浪潮下,人們也逐漸地養成「喜新」的習慣,似乎只要跟不上潮流,那便是莫大的恥辱一樣,無不急忙追求新潮時尚,深恐落後。

面對此種不健康的心態,有人便開始提出了「戀舊」的新思潮,抵制自己強烈的物慾,讓自己樂於所有、安於所享,屏除一切外界的物質誘惑,讓自己知足而常樂。

對我而言,絕對的「喜新」與絕對的「戀舊」沒有孰對孰錯,那只是每人不同的生活態度罷了,人們過著自己所喜愛的生活,那是他們的權利。而我對於物質生活的態度,是兼取二者的中庸之道──儘管喜新,仍然戀舊。我會關切時下的流行元素,卻不會盲目地追求;會有想要擁有新產品的慾望,但不會遺忘那些已然擁有的美好。

我是個電腦愛好者,關注市面上電腦產品的最新更新資訊是我每月的例行公事之一。當我看到網頁上出現「最新產品」的標示字樣時,我必定會親自至門市去「視察」那樣新產品。無可否認的是,我喜歡上一新品並欲將之選購入手的情形,數見不鮮──這無疑地洩露了我「喜新」的性情。然而,「喜新」卻又同時「戀舊」的我,會將那股熾烈的衝動箝制在心中,因為我知道,家中那臺陪了我近三年的電腦,是最了解我的好夥伴。許許多多的程式早已安裝其上,若是莽撞地更換一臺電腦,一切都會變得不習慣,鍵盤不再會有那微微粗糙的熟悉觸感、螢幕不再會有那二、三道刮痕作為屬於自己的標誌。倘若更換了,一切縱然變得嶄新,卻也同時變得陌生。

「儘管喜新,仍然戀舊」是我的生活態度。我不會刻意去扼殺那股自然而然的購買慾,但也不會任它無止息地滋長。維持中道,便是王道。

102年5月刊登於南市青年307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