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王語薇 既不喜新,也不戀舊 

聖功女中高三儉班  王語薇

 

 

 

 

在瞬息萬變的時代潮流下,人們不再因為需求而消費,而是為了滿足慾望去追求,從前幾年葡式蛋塔的風行,到現今3C產品的推陳出新,「喜新」似乎已成了人們的特權,有人認這種一味喜新的心態,終究淪於物欲的洪沉中;仔細思考,沉淪喜新的物欲中固然不好,但過於戀棧舊物也有可能使得社會發展停滯不前,無法刺激世界的創新和進步。因此,如何在兩者間求取中庸之道,是我們需深刻思量的課題。

小時候,熱愛繪畫的我,總喜歡在家中牆壁天馬行空畫上幾幅風景,蠟筆、水彩、油漆樣樣都能成為我的素材;長大了些,畫布就變為我的天堂,且正式接受了繪畫指導,對手中所能運用的工具自然也更加講究。有次,我因為無法勾勒出腦海中所要呈現的感覺,氣餒地埋怨了起來,甚至開始怪罪油畫顏料的不完美,央求老師買新的用具和畫筆給我,好讓我有新的畫具好完成此刻心中的靈感。老師沒有回應我,反而轉過身,用一樣的顏料、同一支畫筆,描繪出我心目中的畫面。於是,我明白了,最美的風景,是依靠心靈和畫的對話,只要全神貫注,不需一味追求「新穎」,善用「適合自己」的工具,同樣能創作出令人激賞的佳作!

縱容自己的戀物心,僅會讓自己被無限的心鎖桎梏,而淪為物質享樂的囚徒,唯物是從的思想不該再成為生活的標竿,「喜新」是一種衝動,抑制它,我們才能成為理性思考的主宰;但,也不要過度耽溺於舊有的事物,不適用的、功能喪失的就該適時汰換,才不會倒回來變成阻礙成功的絆腳石,別讓「戀舊」折斷了你展翅高飛的羽翼。因此,保有能伸縮變通的心,便能處之泰然,活得自在又幸福!

盱衡時下社會,在紛亂的變動下,你找到自己的定位了嗎?不論居於何時,做到「既不喜新,也不戀舊」,人生就不會陷溺於隨波逐流的狂潮與無法抽身的泥淖中。

102年5月刊登於南市青年307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