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威  既能喜新,也能戀舊 

臺南一中三年十六班   黃威

 

 

 

 

電影《鋼鐵人》中,主角曾說:「很多人評論過我,但沒人說我戀舊。」所幸助理仍將他原本要拋棄的舊零件留下,甚至成為他日後遭受攻擊時,唯一找得到的替換零件!在高科技環境打造的盔甲固然更加堅固,但在鋼鐵人身上最強韌的配件中,卻是一顆當初在廢棄工廠,自己徒手做出的舊型方舟反應爐,提供他遭遇危機時的動力!

所有新的一切,必定是建立在舊的基礎上,由兩者的相輔相成,才能創造進步。因此身為選擇者的我認為,只要不是一味的盲從,新與舊都是有價值的,只要不做無謂的追求,既能喜新,也能戀舊。

我是個愛聽音樂也愛買唱片的人,總覺得網路上下載的音樂檔案與實際由唱片播出的音樂,是不一樣的──少了一點聆聽創作者苦心製作專輯的感覺。從舊式的搖滾聽到新潮的龐克曲風,每張唱片都各有各的「味道」。那味道或許內斂沉穩,或許刺激新鮮,無論是耳熟能詳的必聽經典還是顛覆傳統的炙熱新品,無不帶領我領略了音樂世界的無比遼闊!

除了音樂本身,買唱片成癮的我受到父親的影響,愛上了雷射唱片年代之外,更古老的黑膠唱片。甚至,不單是身處科技世紀的我,連現在許多知名音樂人都表示:用舊的黑膠播放器與黑膠唱片來聽音樂,更有情感!徜徉在音樂的汪洋大海中,用黑膠播的老歌反而像股新的浪潮,徹底地衝擊了早就盡情於新時代──數位音樂時代的我!

許多事都像買唱片和聽音樂一樣,這種欣賞,除了是為穩固根基外,更為了探究舊源頭的種種,因而也應接受由時間與技術轉化成進步的新的未來。有舊才會有新鮮感,有新才會去回味舊的韻味,處在人世中,若既能喜新,也能戀舊,不就能充分地反覆玩味於隨著時間不斷流逝,由年輕至蒼老的人生了嗎?

102年5月刊登於南市青年307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