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劉展邑  與其喜新,何不戀舊 

港明高中三年美班  劉展邑

 

 

 

 

在這個科技日新月異,人民豐衣足食,物品不斷推陳出新的時代,新奇的事物常成為眾人競相追求的目標,跟上了潮流,雖然引來他人羨慕的眼光,卻忽略了人類喜新厭舊的本性,過陣子新鮮感便消失殆盡,重又追逐起更新鮮的事物。這種在物欲誘惑下,不斷地喜新厭舊,確實永無寧日。與其在潮流的流逝中脫去一件件虛假的外衣,何不一開始就保留赤裸裸的自己?是的,與其永無止境地喜新,何不扎扎實實地戀舊──愛我所愛呢!

一枝毫不花俏的自動鉛筆,勾動了我戀舊的情愫。那是祖父在臨終前交予我的物品,它的樸實無華就像祖父樸實的個性一般,而它也是陪伴祖父多年的「戰友」,在祖父辛勤地筆耕時與祖父並肩作戰,祖父把他一生的摯愛交予我,勉我勤奮向學、自強不息,而後它也成為我最常使用的筆,雖然我也曾經為了追求流行而換過無數種筆,但我最終發現,還是「舊愛最美」,因為有意義的東西總令人感到親切,而那經常是自己早已擁有的東西。

與其不斷尋找綠洲,何不掘起自己曾擁有卻被深埋的泉眼;與其不斷尋找青鳥,何不豢養屬於自己的白鴿;與其隨著潮流「淈泥揚波」,何不拆開陳舊的封裝,再次找回自己曾經使用過的物品,因為彼此的親切感,讓自己做起事來更有感覺。

寓言故事中樵夫的鐵斧頭掉入水中,河神問他掉的是金斧頭、銀斧頭還是鐵斧頭,如果是我肯定會選鐵斧頭,因為選擇金銀斧頭不但顯現自己的貪婪心理,更欺騙了自己戀舊的感情,與其喜新而感到礙手礙腳,何不戀舊而倍感溫馨呢?

102年5月刊登於南市青年307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