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奕圻  罪人      

臺南一中二年十二班  陳奕圻

 

 

 

 

自小,我就是個「罪人」。

一張全家福的照片,上面的成員皆露出幸福的笑容。爸爸、媽媽、弟弟、爺爺、還有我。即使相片的布局再怎麼完美,上面似乎永遠少了一個人──那就是奶奶,因我而喪命的奶奶。

由於當時年紀小,這段悲慟的記憶始終相當模糊:奶奶帶著我出去玩,我在過馬路時調皮地嬉戲,不知有輛摩托車正朝著我衝過來。就在千鈞一髮之際,奶奶奮不顧身地撲向我。然而,受害的人變成了她。這件事過了很久後我才得知為什麼家中永遠少一個人。雖然父母並沒有怪罪之意,但我仍非常在意。

這件事自此便成了我永遠的包袱,使我常常覺得有人在用異樣的眼神盯著我瞧,像是在指認兇手一般。就連在學校我也這麼懷疑著,因此也阻礙著一切事務順利的進行,不論是課業、體育或人際……,都潛藏著問題。曾經有一次,老師發了張學習單,上面寫著大大的「我的家人」,還要我們描述家人的事情。當下我便氣憤地撕破那張令我作噁的作業,衝了出去。

所有的一切,都像個詛咒。

之後我便以問題學生的身份升上了國中。情況仍然不見好轉,所以輔導室常常是我度過一整天的地方。起初我不願透露任何蛛絲馬跡,不斷地築起我堅固的堡壘。然而,老師們卻費盡心力一一破解,慢慢地滲入,直到那道詛咒的疤痕露出。我痛哭失聲,整個人被瓦解,殘破得體無完膚。他們說:「一個人的犧牲不在於生命終止,而是因此能夠造就出多少幸福。」他們希望我能夠奮發向上,將詛咒的迷思破除。

直到現在,我終於考上了第一志願的學校,即使依舊自認為是個「罪人」,卻已將詛咒化為祝福,我想,我會為了奶奶不停地走下去,因為我必須負擔起這一切──做一個不讓奶奶失望的人。

102年5月16日刊登於中學生報35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