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智堯2       狗的本能  

臺南二中二年一班  李智堯

    

 

 

 

 

我以為,那次,牠再也回不來了……

看著牠,我實不知該懲罰自己還是抱頭啜泣。一個不良習慣,卻造成牠如此痛苦模樣,只因,牠總是胡亂吃不明的食物,而我總是忽略它。縱使父親早已教訓牠多次,牠似乎也了解那是不對的行為,稍有收斂;但父親最擔心的事,終究,還是發生了。

「牠吃到被下毒藥的死老鼠。」父親望著吐了滿地的白沫,嘆息道。我看見牠無辜的眼神,彷彿請求著父親原諒,別再懲罰牠;但此時,能感受到一股強烈的不捨情緒,自父親身上散出。

「還能怎麼辦?帶去看獸醫啊!」面對我不知如何處置的惶惑,父親趕緊發動車,並要我跟他一起去。

不幸的是,就連醫生也束手無策,我隱約聽到他的話中有「太遲」兩字。唉!若是早點帶牠去治療,或許還有挽救的機會。

回家路上,我不發一語,連平常話多的父親也在此時變得格外安靜,手緊握方向盤注視前方,沒有一絲表情。兩人座的小空間,僅剩冷氣的送風聲,和蜷縮成一團的牠斷斷續續地傳來呻吟。

下個路口轉彎就到家了,但父親似乎沒有減速的意思,反而加速越過。正當感到疑惑而想問時,他突然嚴肅起來。「賭賭看吧!狗有自己找草藥的本能。」他似乎是認真地說。

我們來到了雜草叢生的河岸,父親要我開車門放牠下去。遠看牠一顛一躓追著車的身影愈來愈模糊,我拉下車窗,任迎面而來的風,安撫著複雜的內心。

「快起來!猜我看到什麼?」不知不覺到了第三天早晨,父親在我的房門外大喊著。馱著幾天來沉悶的心,我走出去並瞧個究竟。

幾聲吠叫清醒了我的意識與期待,果然,父親正和牠玩了起來。腳雖然受傷,卻仍然活潑地追著父親。兩天了,我又重新看見他與牠如以往--不,甚至比之前更多喜悅的互動。

「等等再帶牠去看一次獸醫,看是不是痊癒了。」擦去不經意淌下的淚水,我點點頭。

102年6月2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