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明)侯沛妤          記憶好味道

崇明國中一年二十三班   侯沛妤

    

 

 

 

 

從小到大,吃過的美食、令人流連無窮的佳餚,數也數不清,就如同天上的繁星點點。但在這萬中之一,有一個我永遠無法忘懷的滋味,如今想起,我的舌尖似乎還在顫抖,那就是阿嬤的拿手好菜─鳳梨蝦球。

還記得,應該是十歲那年春節,我與這位肥嫩多汁的美女第一次邂逅。每次過年,我們全家總會回臺北奶奶家,除夕夜,大家坐在餐桌前,一盤盤色香味俱全的年菜端了出來,整個客廳,不,整間樓層都充斥著香噴噴的菜香:佛跳牆、豬腳、烏魚子、鮑魚片……各種美食皆出於奶奶之手,而其中,我最喜歡的是那炸得香脆,外酥內軟,酸酸甜甜的鳳梨蝦球。

那道菜很普通,火紅的蝦子及黃色的蝦子,沒經過擺盤,看起來有點雜亂。一送進嘴裡,外酥內軟,咬了一口,噗哧!熱騰騰的湯汁爆了出來,在我的舌上跳舞;蝦子甘美而有彈性,所有的精華全所在金黃的表皮下,配上一口鳳梨,香香甜甜,不僅解膩,更是絕配!這道十分簡單的佳餚,卻充滿無限的幸福,也成為我每次過年必嘗的好味道!

更驚人的是,我與它更有一段深厚的情感,因為它,阿嬤開始研究食譜,改良食材,而且每次總會特地為我煮一大盤鳳梨蝦球,甚至還可以帶回台南當伴手禮。有一次,我實在太想念那滋味,想到連飯都吃不下,我便要求阿姨煮給我吃,雖然阿姨菜色擺的精緻,而且上面還淋上美乃滋以及七彩的巧克力豆,足以滿足我的口腹之慾,但是那味道仍和記憶中的不同,甚至不及阿嬤主的十分之一!因此我好害怕,害怕有一天再也無法吃到這種記憶中的味道,再也不能享受幸福、滿足的感覺!當下,我懂了,她讓我更珍惜光陰,更珍惜寶貴的祖孫時光!

總有一天,我要學會這道菜,把幸福和美滿傳承下去,保留這個好滋味,記憶中的好味道

102年5月28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