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葦哲     鳳凰花之戀  

崇明國中二年十八班   鄭葦哲

    

 

 

 

 

一陣溫暖的風從那半開半掩的窗戶鑽了進來,不只頑皮地弄亂了書桌上的張張紙紙,也撩起我出外散步的慾望,於是我穿上鞋子,漫步在蜿蜒的田間小路,享受著快被遺忘的悠閒感覺。

不知不覺中,在田園美景的引領之下,我又走回那充滿童年的母校,於是我穿越教室,奔至小時候嬉戲的那塊空地。當我看到站立在兩旁的鳳凰樹時,一股暖意頓時蔓延全身,而惆悵感也倏地湧上心頭。此時,眼前出現一群天真無邪的小朋友,他們繞著鳳凰樹打轉,甚至手腳並用,努力地想要爬上樹;當我看到他們從樹上咕嚕咕嚕地滑落下來時,便情不自禁地伸出手想幫他們一把,但,我的手一碰到他們時,卻只摸到粗糙的樹幹,「唉…」我知道,那無憂無慮的童年似乎離我而去了。

彈指間,眼前那些可愛的小朋友竟變成了一個個即將畢業的少年,有的人拿著筆在彼此的衣服上簽名,有的人則四處跟好友留念拍照,這時,一群聲勢浩大的學生吸引了我的目光──那是六年級的我們。那時的我,臉上都是淚水的痕跡,同學也都淚流滿面,因為很多人即將離開這小鄉鎮,前往都市唸書,見面的機會也不多了。當時,風兒徘徊在鳳凰樹身旁,發出颯颯的聲響,一朵朵鮮紅亮麗的鳳凰花便紛紛飄落,而在這場紅雨之中,眼前的景象也逐漸消失,直至一陣風再次吹過,獨留我一人孤單地坐在樹下,仍沈浸於方才的殘象中。

走在回家的路上,內心充滿著複雜的感覺,於是,我慢慢地加快了步伐,跑了起來,想試試能否再次跨越時空,回到那年──那排火紅的鳳凰花樹下……

102年6月3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