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謦宇          感動

港明高中二年智班  李謦宇

 

 

 

 

 

生活中的許多事物都能使人感動,不單是大事件,有時候一個微笑,一個讚美,甚至是簡單的一句話,都能使你感動萬分。

在人的成長歷程中,都會有自己的「知心」,尤其在青少年時期影響更大,他可以在感到愉悅時跟著你快樂,在你難過失落時也不忘給你安慰的鼓勵。

「喂!明天要不要打球!」「喔!好哇!火車站見!」和其他的青少年比起來,我覺得我們算特殊的,通常一群人出遊,學生們都會把自己打扮得漂漂亮亮的,然後去百貨公司挑衣服、逛街、看電影等;而我們卻總是穿著輕便的球衣,配上球鞋,帶上一顆球,一個坐火車,一個搭公車,一起在火車站集合,然後一起走到學校打球,打完再汗水淋漓地去補習班上課,這似乎成了我們兩個每個星期六的行程。

這天,在坐火車的途中,看著窗外發呆,突然,開始下起雨來,起初只是毛毛雨,沒想到越下越大,心中不禁想著:「他會來嗎?」到了火車站,雨雖然不是很大,但眼看球是打不成了,我就這樣,抱著一顆球在月台上等人,想來滿可笑的。正當等到想放棄時,只見遠方一個濕漉漉的身影匆忙地跑了過來,看著他已被雨水淋得溼透的衣衫,還看見腿上有一道看似被割傷的傷痕。

「沒什麼,不小心被刮到的,要打球嗎?」他說。

我突然有股莫名的感動和憐惜,瞬間湧上心頭。

原來這就是「知己」,不需看似完美的友情誓詞,也不需彼此送昂貴禮物,只需要有為朋友而做的那種心態,它總在亳無掩飾下表露得完美無遺。

「不用了啦!看你多狼狽,我們換一下衣服去別的地方逛逛吧!」此時我也才明白,原來感動可以如此容易,不需任何包裝。

102年6月16日刊登於中華日報

 

你有多久沒有感動過了?什麼樣的人事物會使你情緒緒洶湧、撩動心弦呢?人的一生中有許多層面的感動,可能是新生兒的誕生、精心安排的驚豔婚禮,或是一齣賺人熱淚的電影……,而作者所領受的感動,則無須大費周章,也不必刻意安排,是知己間互相珍重的默契與熟稔。

文章前兩段,作者認為「感動」在生活中隨手可得,微笑、讚美或一句話,便能使人有所感觸,尤其在心智最純真的青少年階段,摯友的互動純無瑕,無疑是情意感知的黃金時代。

接著,以互約每週六打球、同上補習班為事例,證明友誼的堅定與恆久。沒想到一場大雨,讓作者陷入質疑的呢喃:「他會來嗎?」殊不知對方即使淋濕身子、刮傷腿,仍如往常赴約。「要打球嗎?」一句如昔的簡單慰問,使作者攸然起了感動及憐惜之心,平凡的生活誓約,可以看出兩人互信的堅定情誼。

末兩段,為「知己」下了定義,原來,「為朋友而做」的真性情,即是感動的源頭,坦誠以對的交往,即是最濃烈的誓約。作者以記敘兼抒情的文體,夾敘回憶架構此文,不以繁複華麗的技巧比擬抽象的友誼,而是藉由生活中的真情實事,使讀者感受兩人互動時的愜意與自然,全文有著坦然率真的韻味,可謂佳作。

 賞析老師:鄭文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