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王詠蓉    最遙遠的距離

建興國中三年十三班     王詠蓉

 

 

 

 

 

中秋月圓,全家團圓。皎白的月光灑在熟悉的庭院,然而,今年的中秋夜,靜得瀰漫一股詭譎的氣氛。不再是閒話家常,爽朗的笑聲被困惑的空氣吞噬,僅遠方不耐的鳥兒啁啾著不滿。此夜,比月光更明亮的是數台手機螢幕,比廣寒宮遙遠的是親人間曾緊緊連繫的心。

仰望深青的蒼穹,只聞偶而的一陣秋風呢喃耳畔。不間歇的談天曾在這方庭院流連,不知自何時起,細探月宮的雙眸轉移了焦點,吸附在他們現在唯一的樂趣泉源,那一台小小的手機。目光隨著手指上下移動,不時露出難以理解的笑容。想關心他們的生活,竟要我從社群網站搜尋日復一日留下的點滴,偶爾的問候,竟成了打擾般的對話,緊閉的雙唇總是頻頻出現的句點。或許,嫦娥更願意以婀娜的體態和我互動。

我多麼渴盼,曾使我厭煩的那段時光可以倒帶,只可惜,他們引以為傲的科技產物仍當不成遙控器。我寧願外公外婆一再重複要我多吃一些、要用功、要光宗耀祖;我寧願被表哥強拉著點煙火;我寧願牙牙學語的表妹堅持要我扮演壞心的皇后。但他們以電動遊戲取代野孩子的追逐,以網路聊天室節省了動口的力氣。年復一年,我始終感覺自己站在「中秋節是全家人促膝長談的好節日」的原點,引導望著他們各自邁入我不認識的世界。

駛車返家,我聽見的最後一句話是「我會把中秋節的照片放在網路上,記得要按讚喔!」離外公家愈來愈遠,卻遠不及我和親人間心靈的距離。我將寫有網址的便條丟出車窗,那飛揚的呼呼聲,宛若金風的訕笑……

102年6月16日刊登於中華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