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徐家鴻       我就是我

臺南一中一年十班  徐家鴻

    

 

 

 

 

楊培安的歌曲〈我相信〉中這麼唱道:「我相信我就是我,我相信明天……」聽了歌,我心中湧起了疑問:生活在這個社會,人與人之間的關聯極為緊密,牽一髮而動全身,每個小動作皆可能招致稱讚或批評,怎麼可能可以依「我就是我」這信念自在、勇敢地生活呢?我不相信。直到遇見他後……

他和我就讀同一所高中。半年前的某天中午,我看見他拄著柺杖搖搖晃晃地向我走來,長廊上的學生如見到教官似地靠著牆壁,等待他經過。我這才發現,他的視力受損,無法清楚看見眼前的景像。那時的我心想:「哇!這樣,真的可以讀書嗎?」

那天下午,我參加一個學校舉辦的活動──學生也可以當老師。一到現場便聽到大夥兒議論紛紛,往旁邊一看,沒想到那位視障的同學也有參加!講台上的他與普通學生一樣,不但以清晰的口語完整地傳達了自己的意思,更絲毫不因自身障礙而害怕,那自信的神情,那神采飛揚的架勢,令人深深懾服,最後當然博得滿堂彩。

活動結束後,禁不起好奇心驅使,我問他:「為什麼你不會害怕呢?」他想了想,說:「為什麼我要害怕?除了看不清楚外,我和你一樣,有眉毛、鼻子、嘴巴、耳朵……沒什麼差別啊!你可以做的事,我也可以,吃飯上廁所樣樣行,我為什麼要因自己的缺陷而自卑、擔心呢?」

的確,他雖然視障,但他善用其他健全的感官,因此有可能比其他人更敏銳,表現上當然絲毫不遜色。世界上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有共同的特徵也有屬於自己的特色,生活在這個人生舞臺上,我們應該表現自己所擁有的好的一面,展現自己獨特的優點,不因挫折而喪志,反而要享受這個舞臺帶給我們的種種,享受現在,盡情揮灑自己的一切,在人生這個大舞臺盡情展現。

朋友們,要相信自己的能力,肯定自己,拿起畫筆彩繪自己的人生。要記住──我就是我!善用自已的長處,活出精彩的自己吧!

102年6月3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