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謝宗佑     兒時家鄉  

臺南一中一年四班   謝宗佑

    

 

 

 

 

曾經,那兒有一片片翠綠的草原,一幢幢低矮的平房。那怡然的自然美景是我對兒時家鄉的記憶。記憶中還點綴著老人坐在門前乘涼的畫面。

從小,我一直認為這一切都那麼地理所當然。在空地上追著蝴蝶跑,在雞鳴聲中甦醒,下雨天時還能看見那黃濁河水從家旁的小溪流過,一切都那麼美。蟋蟀躲在草中唧唧,蟾蜍放肆嘓嘓,麻雀快樂啁啾,一切都那麼真實。而我永遠記得,小時候那份享受自然的純真與快樂。

但,當第一輛怪手開進家鄉時,一切都變了。原來的空地,建成一幢幢矗立的大廈;原來的蟲聲唧唧,換成了引擎的隆隆聲;而原本飛舞的蝴蝶不知哪兒去了,只能翩翩地舞進了只屬於兒時的記憶裡。

從前放學後,總能望向那無邊的草地;有時心情不好,看一看那寬廣的藍天,鬱悶的心彷彿被拉開,一如藍天的寬廣;有時情緒低落到極點,無法排解,甚至會到空闊的草原,以吼聲宣洩情緒,也不會有人聽得見;晚上睡覺時,除了大自然的天籟外,不會有人為的聲音干擾,讓我一夜酣暢地好眠。但現在,草地成了水泥叢林,巷道彎彎曲曲,繞一繞就迷路;心情不佳時想用吼聲解放自己,卻又怕干擾他人;睡覺時,車聲如狼嗥,捱得緊緊的左鄰右舍,聊天、聽音樂、看電視、打電動、玩臉書……,所有聲音盡收耳裡,總令我難以成眠。

兒時的樂土去了哪裡?我不知道。雖然彷彿一霎眼就在現實世界中憑空消失了,但在夢裡,我依稀還嗅到那屬於泥土的氣息。

人類是有選擇性記憶的生物,會記得美的,而忘卻醜的。再多的照片也挽不回那美麗的兒時家鄉,但,透過心,我可以記住過往美麗的一切。我沒有辦法避免壞事發生,但我可以選擇遺忘。而我只會記得,那美麗的,兒時家鄉。

102年6月18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