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洪尚煒     成才與條件

臺南一中一年十五班    洪尚煒

 

 

 

 

 

有河道上的淬鍊才能有美麗的鵝卵石;有環境的抉擇才能演變出更完美的物種;有高溫、高壓的力量才能造就最堅硬、閃耀的鑽石。人也是如此,往往是人生道路中的坎坷栽培出最優秀的人才。

貝多芬晚年時期耳朵幾近全聾,卻依然寫出許多扣人心弦的曲子,也許他並不是寫曲,而是寫「心」。孔子是沒落的貴族,也曾經在傳播自己的理念時受到攻訐,但他卻絲毫不灰心,因而教育出許多優秀人才,留下了千古芳名。羅琳早期生活窮困,連一台打字機都沒有,只有在咖啡廳的一個角落默默寫稿,投稿時也屢屢遭拒,但她不屈不撓的精神終使風靡全球的小說《哈利波特》問世,一躍成為全世界知名的作家。每當遇到困境時,只有那些堅忍不拔的人才能夠出人頭地。當狂風來襲時,小草也是依靠著莖的韌度和根的堅強才能抵禦強風。如果每一個人遇到困難便退縮,那麼現在恐怕不會有那麼多耐人尋味的千古佳作、令人驚嘆的科學定律以及六馬仰秣的優美旋律了。

然而只有困境才能造就人才嗎?

清朝的康熙皇帝生於帝王之家,但卻沒有放任自己過著放蕩的生活,反而如許多文人一般愛好讀書,不只如此,他除了四書、五經、六藝樣樣精通外,甚且深入鑽研幾何學及西方的科學,這份孜孜不倦好學的心使他不斷進步,雖生在帝王家,卻不因優渥豪奢的環境迷失自我,仍以勤奮向學的心不斷充實自己,終使他留下了「千古一帝」的美名。

可見,成才並不一定要在艱困的環境下,最重要的還是「心」,只要有一顆上進的心,那不管是在什麼環境都能成為一顆閃亮的鑽石。

102年6月23日刊登於中華日報 

成才需要什麼條件?是家世背景?是超高智商?還是家財萬貫?作者認為成為「人才」最重要的條件就是「心」。唯有一顆上進的心,才能擁有超出凡人的財富與成就;或是跨越重重關卡,去達到理想的彼端,成為別人眼中的「人才」。

文章一開始便以河道上的鵝卵石、物競天擇的道理、閃耀的鑽石為例,道出歷練的重要性。在第二段中,以貝多芬的例子為佐證,告訴讀者「心」比外在的美麗更為重要;或是跨越重重關卡,去達到理想的彼端,成為別人眼中的「人才」。

文章一開始便以河道上的鵝卵石、物競天擇的道理、閃耀的鑽石為例,道出歷練的重要性。在第二段中,以貝多芬的例子為佐證,告訴讀者「心」比外在的美麗更為重要;而後舉以至聖先師孔子的例子,例證中,提到孔子的身世背景以及他努力的過程,目的在於加強作者的觀點,使文章主旨更有力道。之後更以暢銷小說家羅琳及路邊可見的小草為例,企圖說服讀者「堅忍而努力」必能有所成就。然而第三段中,用反問法開啟了另一個思考層次,從第四段開始,以康熙皇帝為例,勉勵讀者,無論是在哪一種環境下,帶著上進的心,比任何事還要重要,也才能夠成為一位真正的人才。

此文主旨相當清晰,例證都相當符合題旨,作者在論點切入的角度和論述的方法極具巧思,令人耳目一新。

 賞析老師:鄭文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