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羽萱                            

後甲國中三年二十四班   黃羽萱

 

 

 

 

一隻鷹曾經來過,然後竟走了,再也沒有蹤影。

這發生在去年秋冬之交……

偌大的木麻樹樹林裡,風聲颯颯,落葉蕭蕭直下,平白添了幾分冷清。正從林子旁經過要回家的我,倏地皺起了眉頭,一股鐵鏽味隱隱在空氣中浮動著。猶豫地看著林子的深處─味道的來源─,一向膽大的我遲疑一下後還是進去了。

一隻受傷的鷹倒在枯葉堆中,牠的腹部有一個硬幣大小的彈孔,多半是獵的人留下的,卻不知為何沒把牠帶走。鮮血不斷從那小孔中泊泊湧出,周遭的氣氛也隨著那股腥味躁動了起來。看著牠昏迷的樣子,原想一走了之的我,知道我一走牠便死定了;想了一下,我還是打了通電話。

一番手忙腳亂之後,那隻老鷹被我和家人送去了動物醫院。見慣了溫馴的小貓小狗的醫生、護士猛一看到這種「凶禽」不免一愣,但仁心仁術的老醫生還是顫著手替牠動完了手術。麻醉藥的效力漸退,那隻老鷹的雙眼也漸漸恢復了神采,先前牠昏迷時只有灰暗一片,現在卻如黑曜石一般,透著耀眼的光芒,雖是負傷,眼中卻沒有半分狼狽,依舊充滿著不馴的亮光。

在牠「養傷」的這段時間,我幾乎天天去看牠,心中對牠的喜愛也是一天一天加重。牠的傷終於好了,但我卻有些不捨;我一遍遍向媽媽求著留下牠,她卻用像聽了什麼笑話的眼神看著我。

還是到了要放走牠的日子。即使再多的不願,我也只能緩緩打開籠子……感受到了新鮮空氣,牠迫不及待地從籠子鑽子出來。「或許老鷹本來就不該被豢養吧……」看著牠振翅飛翔、沒有留戀的身影,我呆呆地想。

那是我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看牠飛翔的姿態。果然,一如我所預期─很美。

102年6月30日刊登於中華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